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别只把环保官员受贿前“安检”当笑话

徐剑锋

2014年06月29日08:3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只把环保官员受贿前“安检”当笑话

■ 马上评论

贪官李学智索贿时,让人“先脱衣再谈钱”,反侦查意识可见一斑,而这无疑也是对反腐技术含量提升的敦促。

据报道,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督查三处原处长李学智受贿案,日前二审刑事判决书在最高法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判决书显示,李学智利用环保部官员的身份向企业索贿,过程中非常注意安全,当面检查被索贿企业老总手机通话记录,并曾要求对方脱衣服洗澡后再谈钱。

“先脱衣,再谈钱”,涉事官员李学智如此“小心翼翼”,说到底,是怕对方“留一手”,唯恐被抓着把柄,让受贿之事东窗事发。毕竟,官场上的“窃听风云”,不少见。不过,你有“防范招”,我有“智擒术”,李学智最终还是难逃恢恢法网,“栽”倒在受贿问题上。

平心而论,在反腐之风劲吹,各种被曝光的贪腐细节让公众审丑疲劳的情境下,李学智受贿案被关注,最主要的就在于,他受贿还会伴着对行贿者的“安检”。受贿追求“安全第一”,足以说明对贪赃枉法的行为性质及潜在风险,有足够清醒的认识。可这没能让李学智远离贪腐高压线,反而在贪念促动下,心存侥幸,把功夫放在反侦查准备上,企图通过受贿“隐蔽化”掩藏劣迹。

只不过,李学智“机关算尽太聪明”,照样阻止不了其腐败行迹的败露:多方证言、企业方的会议纪要、账目材料等能够相互印证,并形成完整证据链条,致使他的受贿“安检”成了丑陋表演,其前端防范终究无法将贪腐记录“归零”。

应看到,这类既想贪赃枉法,又对“上贼船”心存顾忌的人,在落马官员中并不少见。且其受贿索贿的“技术含量”,也在不断升级:既有巧使“金蝉脱壳”之计的,也有多方拐弯层层嫁接的……但这终究只是贪官的一厢情愿,即使受贿再隐蔽再小心,它都会留下“蛛丝马迹”,且这还是“双向交易”,所谓的“安全第一”只是一种泡影。心机费尽,恐怕也难挡劣迹被查。

李学智作为环保官员,一边督查一边要钱,在利益交换的背后,难免会有替违规企业做保护伞的行径。这也反映出,在环保领域的反腐须将关口前移,避免某些官员跟疲软监管躲迷藏。

重拳反腐到今天,已经不再是技术层面的“方法论”了。也只有加强前端监管,将与环境治理权限等对应的约束,纳入到“反腐”的大盘子中,才能打消李学智们在百般小心中的贪腐冲动,也让其“先洗澡后谈钱”式的“安全法则”彻底失效。

□徐剑锋(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