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转让“半价证明”将骄子的诚信置于何地?

穆 戈

2014年06月27日14: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师范大学学生论坛“蛋蛋网”上,一些毕业生发帖有偿转让被称为“半价证明”的“购买学生火车票证明”,凭此“半价证明”可购买半价至7.5折不等的学生优惠票。

读罢新闻,不禁想问问,这些半价出售火车票证明的天之骄子们将自己的诚信置于何地?难道走向人生社会的第一颗“扣子”就要从钻政策空子、打擦边球开始?

学生火车票是学生寒暑假往返家庭住地与就读学校区间所享受的优惠,这既体现了国家对学生假期回家探亲休假的优惠和照顾,更是铁路企业承担的巨大社会公益性支出。没有想到这一照顾莘莘学子的政策竟然被人拿来谋取不正当的利益。说其不当得益,是因为获利人利用国家政策获取个人利益的同时把损失转移到企业负担。既辜负了国家对学子的拳拳关爱,也对承担公益运输的企业带来巨大负担,更是造成了个人信用的污垢。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事情的始作俑者竟然是即将走出校门,踏上讲坛的“准教师”们,学校的态度更为暧昧,“已经尽到提示的作用,对于学生私自转让的行为,并无惩罚措施”。在这里,笔者不想也不愿将一件个体事件与师德、师风,校纪、校风关联起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授业、传道、解惑的先生,应该成为人们处世为人的榜样。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就要求教师应该处处为学生之表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学生,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会做人。很难想象,将自己诚信于不顾牟利的人怎能担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

对高校学生“半价证明”的这一关爱之举,如果被毕业生以所谓“漏洞”的方式去转让,万一引发大规模效仿,可以想见,国家主管部门、运输企业必然会从源头卡控,或进一步增加成本,比如验证手续更加严格,对学校的授权大大减少等等。由于一小部分人的不当行为,有可能造成更大范围人的不便,这是值得要去思考的。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古人也早有言在先:贪欲之心不除,如飞蛾扑火,焚身方休。看似小小的半价证明的转让,就可能造成人生第一个扣子是歪的,是错的。骄子们当以为戒。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