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解决“为官不为”需要从心开始

冉彪

2014年06月27日18:02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上午,重庆市委组织部组织部分区县组工系统干部在丰都县政府大楼举办了一个“‘为官不易’与‘为官不为’”小型座谈会。会上数十位代表紧紧围绕“担当是一种责任”“‘为官不易’更要‘严以用权’”“戒懒戒贪根治‘为官亚健康’”“三拷问反思‘为官不易’”“为官者切勿在‘官相’中迷失了‘官样’”等25个方面的话题进行了认真的交流发言。透过与会者的发言,我想到了这样一些问题:“为官不易”背后的真问题是什么?“为官不为”毛病如何来根治?

提出问题,重在解决问题。大家知道,干部队伍在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的大背景下,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庸政、懒政问题,这是值得警惕的。但也必须看到,眼下有些官员面临两难选择——当官忍不下清贫,经商发财又害怕失去当官的威风;继续做官,要求挺高规定挺严约束挺多压力挺大,日子难受难熬难过。老实说,一些干部不知是进还是退,真可谓进退两难。如何解决好一些“官念”干部的“两难问题”?

忧党之心岂能忘。面对这样一个“为官不为”的棘手问题,我们的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各级党委的组织部门,不能坐视不管,也不能听之任之,而是应当主动回应。而重庆市委组织部深深懂得这个问题的严重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及时召开这样一个极其敏感而又十分重要的座谈会,让组工干部来现身说法,来触及痛处,来解剖自己,来反思问题,来寻救对策,来因势利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当官就不要想发财。”这句话的深意是,你不要两头都想得好处。当官,你有国家发给你的正常的工资福利待遇,你就应当必须放弃想要利用手中公权为自己捞好处,这是决不允许的。谁这样做了,谁就不会有好下场,谁就会被清理出干部队伍。

我们说,要么你选择当官,就老老实实按规定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按客观规律办事、按党章和宪法办事,做一个好官,做一个好干部,干净干事,不贪不占,要么你就把官帽子放下来,辞职下海经商,选择走自己的路,去开公司找大钱,实现自己的发财梦,于是你就自由了,也没有更多的人来盯着你,只要是合理合法挣钱。邓小平同志曾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几十年过去了,小平同志的话,依旧是那样的振聋发聩,依旧是那样的发人深省,依旧是那样的值得我们警惕。

如何支招,考验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干部教育管理,一方面还是要强调理想信念,小平同志早就说过,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没有了理想,信念就靠不住,信念就会动摇,动摇了就会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没有了纪律,必然成为一盘散沙,必然要打败仗。另一方面,也要采取一些必要的激励机制,这个机制就是要让我们的官员明白“干净干事一定会有好处”,同时也一定要让他们深深懂得“怕挨板子就得干好本职”。激励机制,要从心开始。要让他们转变“官念”的同时,还能自我“约束”。只有让官员主动而又心悦诚服的接受了这样的“约束”,才会真正起到应有的作用。相反,仅靠组织上说一说,会上讲一讲,教育促一促,收获不会太大,有可能还会适得其反。

摆在面前的问题从未有过,解决之道并非轻松易事。怎么办?无所作为和操之过急的论点都是错误的。我们必须冷静分析,客观对待,积极应对,不能马虎。既肯定干部队伍阳光的一面,又要谨慎对待已经出现的棘手问题,不能回避,也不能绕道走,只能正视它,进而想办法解决它。办法总比困难多。解决问题,破题是第一位的,破题之后,关键在找到病根,病根找准了,对症下药,想必好办。我们期待这个问题有一个比较好的解决。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