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明星频频涉毒带坏孩子

舒心萍

2014年06月27日09:45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星频频涉毒带坏孩子

  演艺圈、文艺界、音乐界涉毒人员较多,是因为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之后,把涉毒当成了时尚,当成了有本事、有面子,有的或许还认为这是入乡随俗,从而不能自拔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近日,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演艺圈、文艺界、音乐界沾染毒品的确实比较多,他直言:“我们近几年也抓了几个明星,公开处理了几个明星,那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6月26日中国新闻网)。

  刘跃进的这番言论不仅引发网友的高度关注,而且也透出一个信号,那就是演艺圈、文艺界、音乐界或许已成涉毒的重灾区。为何一些明星屡屡被曝光涉毒?他们作为公众人物又应该如何自我约束?围绕这个话题,网友发表了不少意见和看法。比如,有的对明星涉毒表示了惋惜;有的给予了理解,认为明星涉毒与他们所处环境有关。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18日,歌手李代沫因吸毒被抓,后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起诉,一审获刑九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在法庭上,李代沫交代了吸毒过程,并称因工作压力大。

  其实,将涉毒原因归咎于“因工作压力大”,这不过是一种借口。在当今现实环境中,敢问谁的压力不大?比如,大学生就业难、年轻人找对象难、结婚买房难、子女入托上学难、看病就医难等等,这些情况都是客观存在的压力。如果按照李某上述逻辑,那些找不到合适工作、工资收入偏低以及买不起房的人,岂不是都要该靠涉毒来缓解所谓的压力?从演艺圈、文艺界、音乐界群体涉毒人员较多这一现象看,明星涉毒,关键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缺少自制力,面对圈里人抛出的诱惑,难以抵制,甘愿同流合污;另一方面是环境使然。演艺圈、文艺界、音乐界涉毒人员较多,是因为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之后,把涉毒当成了时尚,当成了有本事、有面子,有的或许还认为这是入乡随俗,从而不能自拔。

  此外,实事求是讲,一些明星涉毒,还因为他们出了名、有了钱,当他们有房有车,享尽荣华富贵之后,迷失了发展的方向,或许也是一种内心空虚的表现,一些人涉毒也是在寻求一种新的刺激。本来,明星涉毒,有个人的因素,违法了就该依法办事。但是,作为明星,他们无论从事演艺圈的演出也好,还是文艺音乐创作也罢,都是作为公众人物的形象出现,有的甚至创作的题材、扮演的角色还都是正面居多,如果他们涉毒,实在是颠覆了他们在观众心目中的形象。说白了,戏里戏外,完全是两种人品、两种人格,令人难以恭维。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明星涉毒还具有较大的负面效应,比如,明星的粉丝多、追星族多,他们当中有的崇拜明星到了疯狂的地步,如果明星公开涉毒,岂不是将起到不良的导向示范作用?

  所以说,演艺圈、文艺界、音乐界的人士们,还是要洁身自好为好,千万不要为了寻求刺激以身涉毒,毁了自己的声誉,毁了自己的形象,也毁了自己的未来。当然,演艺圈、文艺界、音乐界也应当依托自身的行业协会,针对明星涉毒事件逐年增长的趋势,发起拒绝毒品、远离毒品的号召,为维护自身形象,也为推动全民禁毒的社会公益事业作出良好的示范。做一个有价值、有品行、有道义的明星,才能走得更远、红得更久。不然,在信息社会,明星涉毒将无密可保,只要不自律、不克制而去冒险涉毒,说不定哪一天就又上了娱乐版的负面清单让自己的形象和事业一落千丈、万劫不复。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