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新型国际信用评级体系需要中国参与

2014年06月27日09:4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型国际信用评级体系需要中国参与

  南方日报评论员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近日会见来京出席亚洲信用体系高峰论坛的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国际顾问理事会成员时表示,中国支持建立客观、公正、合理、平衡的新型国际信用评级体系,愿与各国共同努力,推动现有信用评级体系的改进与完善,建立符合地区特点的信用评级体系与标准。中国愿结合国内信用体系建设,为国际及地区信用体系改革作出积极贡献。

  信用是现代市场经济的重要支撑点。100年前,德国经济学家布鲁诺·布兰德即以交易方式为标准,将社会经济的发展划分为以物品交换为基础的自然经济、以货币为媒介交易的货币经济及以信用为媒介交换的信用经济三个时期。而今天,无论是银行信贷、分期付款、电子商务、工资发放、商业合同等,我们生活的一举一动,都与个人信用息息相关。简单来说,个人信用是基于个体在既往人际交往与商业交易中的信守承诺记录而获得的信任,它是主体人格的一种外化,也是其具备偿债能力或履约能力的具体体现。具备了个人信用,无论是在个人或家庭消费用途上,还是在个人投资、创业以及生产经营上,一个人就有了无需付现即可获得商品或服务的前提。

  在全球化加速发展的今天,一个客观、公正的新型国际信用评级体系对国与国之间贸易和经济往来更是至关重要。市场经济发育完善的国家一般都有精细的征信市场体系。很多国家征信体系的建设长达一两百年。可以说,征信体系的发达程度与市场经济的发达程度正相关。今天中国要融入世界经济秩序,就必须推动自身信用评级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在征信体系上与世界对接。

  无论从推动国内市场经济发展还是从融入世界经济秩序的角度,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都非常有必要。但我们也要承认,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比,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还比较滞后,社会诚信缺失问题依然很突出。近几年,毒奶粉、毒大米、毒鸡蛋、地沟油、塑化剂等一系列突破诚信底线的事件,恶化了社会诚信氛围,成为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破坏社会稳定的毒瘤。

  在这方面,西方在征信模式方面的做法值得我们研究和借鉴。欧美个人信用体系的建立同样并非一帆风顺,也是基于历史上的深刻教训以及对经济发展需求的回应发展而来。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中,欧美大批公司破产,许多债务因而成为坏账,使得政府和投资者认识到征信的重要性;二战之后,随着西方各国经济的恢复并进入高速增长期,尤其是在上世纪80年代以后,全球市场格局发生变化,新兴产业不断崛起,征信越发受到重视,私人征信企业开始蓬勃发展。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形成以美、英为代表的私营征信系统模式和法、德为代表的公共征信系统模式。私营征信系统模式中,从事征信业务的机构都是私人企业,政府不投资,也不对征信服务实施任何经营许可,完全由市场决定。公共征信系统模式是以政府(主要是中央银行或银行监管者)为主导的征信系统模式,政府出资并监管征信机构,强制性要求个人和企业向其提供数据,并通过立法来保证数据的真实。在这种模式下,政府会干预市场,而且必须承担巨额投资。

  欧美国家虽然存在两种不同的个人信用征信模式,但两种模式都已经相对完善,形成了较好的信用秩序。在欧美,如果一个人在商业交易和日常生活中有不良的民事记录甚至刑事记录,如诈骗、空头支票、欠款不还、破产、偷漏税,甚至乘车逃票等,那么他在贷款、求职、购买保险时,就要面临极大的麻烦。由于个人信用体系的双刃剑功能,社会上一般比较注重信守承诺,在日常生活中比较注意个人言行,显示出了较高的信用素养。

  完善的信用评级体系能够提升社会诚信环境,促进公民美德形成,同时能够促进市场要素流动更加顺畅,提高国家的市场化程度。因此,必须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征信立法和制度建设。正如张高丽副总理所强调,一个中立、客观、公正、合理、平衡的新型国际信用评级体系需要中国参与。这是中国优化自身市场环境以及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一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