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明星与毒品的纠缠何时才休

苑广阔

2014年06月27日09:2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星与毒品的纠缠何时才休

  ■及时评论 

  继导演张元戒毒复吸被抓后,知名编剧宁财神也在6月24日因吸毒被警方控制,据悉此事与张元有关。宁财神本名陈万宁,编剧、作家,代表作品包括《武林外传》《大笑江湖》《龙门镖局》等。此前,他是热播电视相亲节目《非诚勿扰》的嘉宾主持。(6月26日新华社报道)

  媒体曝出的这一重磅消息,让网友深感震惊。宁财神不但是一手捧红姚晨、闫妮、沙溢等当今一线影视明星的著名鬼才编剧,而且转型为热播节目《非诚勿扰》嘉宾主持之后,也深得观众的喜爱。当他吸毒被拘的消息传出之后,甚至还有一些《非诚勿扰》的铁杆观众在网上疾呼:宁财神被抓了,周末怎么看《非诚勿扰》?

  尤为重要的是,宁财神成为公众人物之后,一直以正面形象示人,是很多网友眼里的好男人,但现在却成了“瘾君子”,这样的形象落差,确实让人难以接受。

  《非诚勿扰》缺了宁财神一样可以照播不误,但是名人明星中却注定从此要少一个“好男人”,多一个“瘾君子”,这才是真正让人感觉痛心和遗憾的。

  远的且不说,就以最近一两年来看,明星吸毒被抓的新闻,几乎一直都没断过。从张国立的儿子张默,到好声音学员李代沫,再到著名导演张元,这次又轮到了著名编剧宁财神。当一个又一个名人明星成为被毒品控制的“阶下囚”,人们不禁要问:明星为什么总和毒品纠缠不清?这样的纠缠何时才能停止?

  要说名人明星为什么更容易沾染毒品,原因无外乎以下几个:一是他们经济实力雄厚,能够支付得起购买毒品的费用。人人都知道吸毒属于绝对的“高消费”,没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是支撑不下去的,而名人明星收入高,来钱快,可以维持他们吸毒所需;

  二是他们或者因为工作压力大,或者是精神生活极度空虚,需要排解心理压力,寻找精神寄托,最终选择了毒品;

  三是这个圈子的不良影响。很多名人明星正是在其他一些人的蛊惑和影响之下,才最终走上吸毒之路的。

  但不管是什么原因把他们变成了“瘾君子”,结果都是毁灭性的。无数先例告诉我们,一旦名人明星沾染上毒品,不但先前努力树立起来的社会形象会毁于一旦,而且多年苦心经营的事业也会遭遇灭顶之灾。影视合约没有了,商业代言没有了,前途和明天也都没有了。回头看看,哪个曾经被曝出吸毒丑闻的名人明星,不是迅速陨落,归于落寞?

  尤为令人担忧的是,既然是公共人物,就代表着他们在社会上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拥有成千上万的粉丝和崇拜者,其中又以青少年群体为主。而青少年群体最喜欢模仿自己的偶像,他们可以模仿明星的衣着,可以模仿明星的发型,自然也可以模仿明星吸毒,或者是至少不把吸毒当回事。也就是说,本该具备更多公共意识,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名人明星,一旦沦为“瘾君子”,就成了社会“负能量”。

  为了自己的事业和前途,为了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也为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请名人明星自觉自律,遵纪守法,远离毒品。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