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再难也要遏制毒品泛滥的势头

张天蔚

2014年06月27日09: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再难也要遏制毒品泛滥的势头

  本报评论员 张天蔚

  无论多么困难,中国政府和中国社会与毒品做斗争的决心都不能也不会动摇。只有遏制住毒品泛滥的势头,才能维护中国社会肌体的健康,才能让更多初涉社会的青少年不被毒品毒害,才能维护中国社会和家庭的安定和谐。

  昨天是第27个国际禁毒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做出重要指示,要求持之以恒把禁毒工作深入开展下去。

  虽然国际社会对禁毒工作高度重视,联合国也早在1987年就设立了国际禁毒日,但毒品泛滥依然成为当今世界危害最大的社会问题之一。有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吸毒人口高达2亿以上,被毒品侵害的国家达到200个以上。而据中国国家禁毒办负责人透露,目前我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有258万人,按显隐比例估算,实际可能有上千万。

  日前,“金牌编剧”宁财神因吸毒被抓、电影导演张元因复吸而再次被拘,则因公众人物的社会影响,而把当前毒品泛滥的严重和遏制其势头的难度,具体生动地呈现在公众面前。

  而且,近年来毒品泛滥呈现新的特点,其一是新型毒品层出不穷,各种化学合成毒品不仅比海洛因等“传统”毒品更加廉价、易得,而且以对身体危害较小和不易成瘾等假象,降低了初次接触者的心理门槛。与此相关的第二个特点,则是吸毒人群日益年轻化,吸毒行为越来越娱乐化、群体化,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成为毒品的受害者。

  人类使用毒品有着漫长的历史,人对毒品的喜好、依赖,也有着复杂的生理和心理的成因。而可以确证的是,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和现代生活方式的变化,在吸毒与反吸毒的博弈中,整体呈现出毒品越来越廉价、易得,而部分敏感人群对吸毒的危害越来越不当回事的态势。两相作用之下,毒品危害在世界范围内呈现出今天的泛滥之势。

  但是,毒品对吸毒者身体的毒害和对社会肌体的破坏,都不会因吸毒者的漫不经心和娱乐心态而有所降低,尤其是随着贩毒组织和艾滋病等衍生危害的蔓延,上述危害还呈现出愈发严重的态势。吸毒、贩毒与反毒、禁毒之间的博弈,已经成为人类社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中国曾经是受毒品危害最深的国家。随着来自西方的坚船利炮,如植入病毒一般地把鸦片送进本已老迈虚弱的旧中国,中国人民就深受鸦片之苦,以致“大烟”之害成为几代中国人最屈辱和沉痛的记忆。

  1949年之后,中国政府曾经在全国范围内基本禁绝了毒品,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但是,随着经济活动的活跃和人员流动的频繁,曾经的成功经验,已经很难在今天复制,尤其是随着制毒、贩毒的“全球一体化”,中国的反毒、禁毒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困难。糯康等国际毒枭的被剿灭,一方面证明了中国政府打击毒品犯罪的决心和成效,另一方面却也反映出反毒、禁毒工作的复杂和艰难。

  但无论多么困难,中国政府和中国社会与毒品做斗争的决心都不能也不会动摇。只有遏制住毒品泛滥的势头,才能维护中国社会肌体的健康,才能让更多初涉社会的青少年不被毒品毒害,才能维护中国社会和家庭的安定和谐。

  而对于每一个中国公民而言,首先应该控制好自己的好奇和欲望,远离毒品、不受诱惑。同时关心和关注自己的亲朋,相互提醒、约束,警示毒品带来的各种显在和潜在的危害,不受所谓“不伤身、不上瘾”的谎言的蛊惑。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管住自己、约束亲朋,遏制毒品泛滥就有了广泛而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