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寻求一个21世纪的国际秩序

2014年06月27日09:1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寻求一个21世纪的国际秩序

  国际观察

  对于和平来说,最重要的任务是要缩小不同社会之间的差距,同时要确保观念的不同,不至于导致体制的对抗。

  国际问题中的一个核心主题,那就是追求共同安全,和平,互信,责任。这一追求在我们所处的时代也被赋予了新含义,在历史每一时期各个国家的政治家都努力从各种力量的纵横交错中寻求和平。但是,这种追寻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在全球范围内,以一种时时的,以及所有区域同世界其他区域相互关联的方式进行,同时这种寻求如果结果失败的话,那结果将是非常糟糕的。

  在历史上大多数时期,追求和平是建立在区域秩序基础之上的。到了19世纪,全球秩序基本上是由欧洲国家主导的。现在在历史上第一次世界范围内所有的区域都能够相互联系,不管是国家还是城市,它们同域外的国家和城市变得越来越熟悉。对于和平来说,最重要的任务是要缩小不同社会之间的差距,同时要确保观念的不同,不至于导致体制的对抗。

  亚太地区的主体进而面临一个共同的挑战,那就是寻求一个21世纪的国际秩序。到目前为止,决定各个地区机制形势的还是主要区域大国的观念,以及他们对于各自的国家利益的追求,而不是这种区域秩序本身的特定主体。为此,美国和中国必须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要在两者之间建立一种建设性的关系。美中两国都是洲际规模的大国,他们有着令人骄傲的历史,独特的文化,以及承担特殊的国际作用的信念,美国和中国人民,他们的成绩,他们的活力,以及他们的宽广的视野,使得他们靠得更近。一系列当代的政策问题,包括环境、能源和网络问题,如果没有美中合作是不能解决的。历史上大国之间的互动给了我们一个警示,因为往往一个新兴大国同一个守成大国会陷入一种冲突的格局。在我们所处的时代,如果发生这样一种格局,那将是对双方都具有灾难性后果的,将分化国际体系。组织重要议题的进展,它也将导致一种冲突的方式,而这种冲突的方式是没有真正的赢家,同时也会诱使其他国家,试图利用美中之间的不和。

  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都意识到了这些威胁,同时也强调他们致力于一种有远见的新道路,而这正是由习近平主席最先提出的,被称之为新型大国关系。这种关系使得双方能够关注他们的共同利益,在产生分歧的时候进行坦率沟通。同时致力于政治、经济和文化上更多的互动。

  鉴于上述原因,我一直都强烈地支持发展一种跨太平洋的伙伴关系。在这样一种伙伴关系里,美国、中国同其他国家共同合作,来建立一个真正的全球秩序,在这样一个秩序里,所有的区域都是真正的参与者,所有的国家都能够感到他们的呼声能够被倾听被重视。

  □亨利·艾尔弗雷德·基辛格(美国前国务卿)

  本文根据作者在世界和平论坛的视频演讲整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