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谎称认识“领导夫人”,缘何能骗到几百户村民!

李小箐

2014年06月26日13:5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云南省富源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一名冒充记者、律师的犯罪嫌疑人蔡某某。据检察机关称,该男子本是一名普通农民,却谎称认识云南省某省级领导夫人,从而实施诈骗行为。(6月26日 新华网)

蔡某某系贵州省一普通农民,先是自称律师、记者,骗取富源县中安镇胜境街道办事处外山口社区余家屯村民陶某人民币10000元。蔡某某听说余家屯村有巨额征地补偿款被政府“克扣”,表示认识云南省某省级领导夫人及许多新闻媒体记者,能解决村民的诉求,于是又骗取了陶某等400余户村民人民币36000元。

一名普通农民谎称认识省级领导夫人行骗,竟有如此多村民上当,此事看似荒唐,其背后却有很多东西值得深思。第一,一般的村民经济并不富裕,却愿意拿出这么多钱去买一个“承诺”,究竟是什么在驱使?第二,如果说一个村民上当,当属正常,但400余户村民一起上当,在笔者看来就不太正常。

深究其因,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一是在某些村民看来,只要是高层领导干部,就能摆平任何事,即便是不容易搞定的事,在高层领导面前也不值一提;二是高层领导干部夫人的“枕边风”非常有效,只要能“买通”领导夫人,就等于“买通”了领导。

透过此事,笔者不得不说,某些村民需要更正自己的认知,一是在规定面前,即便是再高层的领导干部,也不能违规行事,除非他不想要自己的乌纱帽;二是领导夫人并没有左右领导干部的权力,如果该领导干部很容易受自己夫人“摆布”和影响,那他作为领导干部是不合格的,也容易走上歧途。

作为领导干部,也应当深思为何村民会有这种认识。不得不说,这与某些领导干部胡作非为是分不开的,利用手中职权为所欲为,权钱交易不止不休,抹黑了整个干部队伍的形象。同时,某些领导干部易受夫人的影响,在外自己是领导,在家夫人就是领导,也让公众认为领导夫人就是“二号首长”,拥有与领导一样的权力。

此次事件值得所有领导干部警醒,身为领导干部,首先要严于律己,严守相关规定,善用手中权力,切不可越矩,利用自身权势或影响力进行权钱交易。同时,要管好身边人,除了夫人,还有秘书,要让他们懂规矩、守规矩,当好贤内助,做好好助手,如此才能维护好干部队伍形象,取得群众的信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