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毕业典礼关注官员的着装是舆论跑偏

李想

2014年06月26日13: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6月20日,江苏师大为900多名研究生举行汉服毕业典礼,参加典礼的学生、校领导及徐州市领导、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均穿汉服,且典礼仪式遵照汉式,现场奏汉乐。网友认为是在做表面文章,不少网络大V也称“很滑稽”。(新华网6月26日)

又到一年一次的毕业季,毕业典礼又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很多学校创新毕业典礼的形式,把时尚引入校园舞台,如某些院校选择模仿电影节红地毯走秀的形式来举行毕业典礼。江苏师范大学的毕业典礼倒不盲目崇洋,而是承袭了汉风遗韵,又搞汉式礼仪,又奏汉朝音乐,虽然时代气息不浓,但也算让人眼前一亮。

毕业典礼怎么开,是学校的自由,只要没违背国家的法律规定,都无可非议。网友为何对江苏师范大学的毕业典礼如此关注,除了形式特别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教育部的官员亲临现场,而且也穿戴汉服参加了毕业典礼。

中国教育是上至国家下至每个家庭关注的焦点,中国教育在发展道路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也受到老百姓不少的诟病,教育部的官员如此装扮登场亮相肯定会激起一些网友的批评,这是毋庸置疑的。其实,官员怎么穿,本算不上问题。如果官员穿正装出席典礼,那当然没什么争议,如果官员为了和整个典礼的氛围协调,穿上学校准备的汉服,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因为毕竟只是一场毕业典礼嘛。

笔者反倒认为某些网友做“表面文章”、“很滑稽”等言论有些过头了。我一直认为,任何事情做了总比没做好。因此,我们应当关注的重点不是官员的穿着是不是搞形式主义,也不是校方的安排是不是在哗众取宠,如果网友的关注只停留在这个水平,那么就真是在搞形式主义了。因为我们真正应该关注的是教育本身,关注教育的质量,关注就业的情况,关注人才的发展。

继承传统文化是好的,我们可以通过一场典礼唤醒我们血液里中华文明的因子,但是,我们的教育行政部门官员、学校的领导、老师必须清醒认识到,传统文化的延续不是靠一两台典礼能够做到的。在典礼过后,需要政府制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政策和制度,需要学校从教学出发采取有效方式增强学生的传统文化修养,需要社会形成尊重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这些事情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和应该思考的地方。

舆论可以帮助建立良好的社会生态,但是舆论也需要引导,需要有关注重点,关注点跑偏就很可能造成不好的结果,甚至影响我们正常的思维判断和日常生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