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应将客户端作为规范网络内容重点

杜晓

2014年06月26日09:37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应将客户端作为规范网络内容重点

  当吸引客户成为传播中心工作和最终目的之后,难免将网络内容根深蒂固的两大顽疾——色情营销和盗版侵权发挥得淋漓尽致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互联网电视牌照商华数和百视通进行整顿,立即关闭其所有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各类商业视听网站客户端软件,及各类视频聚合软件和互联网浏览器软件的下载通道。并对已经下载的软件,立即予以技术处理,在未完成整顿之前,不得发行新的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6月25日《新京报》)。

  互联网是海量信息集散地,其中包含内容之多与传统媒体完全不在同一量级。在各种动机(主要是经济利益)驱动下,网络内容会通过不同途径呈现出来。随着技术进步,网络内容传播触角伸得越来越长,不仅在移动终端上全方位攻城略地,而且也绝不放过类似于电视这样拥有很高认知度、普及度的传统大众传播媒介。

  网络内容传播的战略重心正在从传统电脑终端转移。尽管这样的转移是开放式的,存在很大变数,就连网络内容提供者们也无法准确预知下一个网络内容最佳、最快捷的出口在哪里,他们同样在寻找。但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在脱离传统电脑之后,客户端将成为网络内容集成、传播、呈现、交互的重要平台。

  客户端又被称为用户端,是指与服务器相对应,为客户提供本地服务的程序。在传统电脑时代也有客户端,但由于传统电脑交互界面的全面性,客户端作用尚未明显体现出来。在移动终端时代,APP客户端的作用和地位得到空前提升。不仅各类新兴客户端层出不穷,各大传统知名网站也纷纷在客户端上投入重兵。

  在这样一场客户端主导的网络内容狂欢中,用泥沙俱下、鱼龙混杂来形容也绝不为过。网络内容提供者们,通常将网络内容生产传播过程视为一种眼球经济或者说流量生意,有时为吸引点击率和用户量无所不用其极。尤其是在拥有客户端这样一个平台之后,网络内容眼球经济上下游产业链,如投融资、广告等,被更加彻底地打通,对客户端苦心经营所带来的流量、吸引的眼球可以直接拿到资本市场上吆喝,也可以换来一个十分可观的广告价码。由此而来的经济利益是传统网站运营者所不可想象的。

  客户端是技术的产物,但实际上扮演着媒介角色。某些时候,对经济利益的强烈追逐直接导致传播内容无原则、无底线,传统媒体多年来在内容方面所坚守和提倡的社会责任荡然无存。客户端顾名思义,为客户服务、以客户为主。当吸引客户成为传播中心工作和最终目的之后,难免将网络内容根深蒂固的两大顽疾——色情营销和盗版侵权发挥得淋漓尽致。

  射人先射马,在今后较长一个时期之内,客户端都应该成为网络内容管理重点所在,以更好遏制网络内容泛滥无序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当前,色情营销和盗版侵权观念已经深植于某些客户端设计人员内心,贯穿于某些客观端开发全过程,甚至成为资本市场不成文的指导原则。面对这样的情况,迫切需要执法者加大打击力度,尤其是深入追查一批有影响的个案,用以正本清源树立行业正确发展风向标——快播被罚以及今日头条被立案调查都充分体现这一点。从长远来看,客户端发展壮大是网络时代必然产物,在严格规范同时也要合理引导,通过法律、技术多重标准和手段对客户端进行限制,在开发运营过程中引入正确价值取向,逐步建立社会责任感,让客户端聚集传递更多正能量。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