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让“卫冕状元”的喜讯少一些

任小康

2014年06月25日13: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3日晚,辽宁高考成绩揭晓,在本溪高中复读的考生刘丁宁考取666分。去年此时,她同样考取了无人比及的分数,算上10分加分为668分。原本已经成为香港大学全额奖学金的学生,她一举惊人:退学重回本溪市高级中学,为北大中文系梦想复读。(6月24日《沈阳晚报》)

网络上有句流行语:“学霸”的世界你永远不懂。放在刘丁宁这件事情上或许再恰当不过了。尽管刘丁宁再一次用实力证明了自己,但很多人还是难以认同她的做法。嘲笑她是“考试机器”者有之,挖苦她“向往北大学习纯粹国学”的想法很傻很天真者有之,认为她“浪费教育资源”者亦有之。

纪伯伦有句名言:谁在梦想的舞台上度日,他就是岁月的奴隶。无论北大有没有纯粹的国学,无论国学对于刘丁宁未来的人生有多少“实用价值”,至少,她勇于听从内心的召唤,并为梦想而努力奔跑,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事实上,在今天,在很多年轻人的话语里,梦想已是一件“奢侈品”,人生追求不过是更多的财富、更高的社会地位。正如刘丁宁舅舅的看法,我们有理由相信,带着梦想出发的刘丁宁上大学后,无论北大有没有“纯粹的国学”,她的大学生活一定会充实、精彩。

然而,青春时光是宝贵的,复读一年,时间又溶解在那些重复一遍又一遍的题海之中,再拿第一的刘丁宁或许也有很多无奈和辛酸。其实,她去年的成绩完全可以入读北大,然而,当她从港大退学后,北大发言人却表示:“刘丁宁想读北大中文系,必须通过正常的途径和程序,北大不会直接录取”。程序正义有了,可大学的爱才惜才精神又去了哪里?如果大学之间可以自由转学,她宝贵的青春时光还会被这样无端浪费么?这或许是我们更应该讨论的内容。

事实上,在发达国家,大学生转学是十分常见的事。美国总统奥巴马1981年进入加州洛杉矶的西方学院就读,学习两年后,转学到哥伦比亚大学。据报道,哥大每年会从1300多名申请者中录取100名左右的转学生。除哥伦比亚大学外,哈佛、耶鲁等一流大学都接受转学学生。在我们的制度设计中,其实也同意高校学生转学,如《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明确:“学生转学,经两校同意,由转出学校报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认转学理由正当,可以办理转学手续”。然而,程序的繁琐,要求的严苛,让现实中成功转学者寥寥无几。如果上大学后发现兴趣爱好和专业有差异,无法适应者只能通过退学复读和考研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刘丁宁的遭遇并非个案。

让大学生能够转学,既可以尊重学生的选择权,也能促进高校间的良性竞争。几年前,上海市推出“普通高校招收插班生招生考试”,让改革大学生转学制度看到一丝曙光,而今,随着复旦等名校的退出,这项制度的影响力日渐式微。通过复读圆“国学梦”,对刘丁宁而言,确实是个无奈的喜讯,探索建立大学生转学制度,是该提上议事日程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