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网站发帖“男孩换女孩”折射出性别失衡

王佩

2014年06月25日13: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中午,网友“心随—中华”在微博上贴出一张照片,照片上显示这样一段文字:“本人怀有一男孩,预产期在阳历七月初,想对换一女孩,有意者请联系。”这段文字下方不仅登有手机号码,还特意附上“非诚勿扰”四个字。据记者调查后证实此事。(大河网)

警方询问后得知,该男子因有了一个11岁的男孩,一直想要个女孩子,前次怀孕后得知是男孩后就做了流产。此次怀孕后发现又是男孩,刘某想把孩子打掉,妻子不愿意。在林州市一家医院,有人告诉他可以和别人换孩子。刘某回家,和家人商量后决定换一个女孩。经过警方的批评教育,该男子及其家人表示,不管男孩女孩他们都要生下来,一定好好养。

古有狸猫换太子,今有男孩换女娃。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感到惊讶,看多了女孩换男孩的故事,出现一个男孩求换女孩的特例,除了情感因素外,偏爱女孩背后的社会原因才是关键。

近年来社会上对性别失衡已经是共识,不管是“4000万光棍说”,还是产房传出的十孩九男消息,都清晰的展示了一个现象,就是现在男孩多,女孩少的事实。

男孩数量过多,必然面临着将来的竞争压力过大,婚恋问题烦恼,从而带给整个家庭不小的压力。除此之外,养育一个男孩付出的经济成本远大于女孩。加之有些地方结婚时候,丈母娘提的条件很高,没房没车没礼金几乎无法娶媳妇。

于是不少人是慨叹,生个女孩相当于中了500万,生个男孩相当于背了500万外债。这种论调虽然不是主流价值观,但依然成为社会的普遍共识。

我们可以责怪这对夫妻的狠心,还未出生的孩子就要将他抛弃,但更要看到他们无知背后的社会原因。男女比例失衡对未来社会的良性运行、社会伦理道德体系都会造成一定冲击。

要解决这一问题,观念转变成了重中之重。首先是继续加大生男生女都一样的宣传教育,这次侧重的是不要对男孩带有偏见。更重要的是要端正社会主流价值观,对于地方不良风俗要加以改善和规范引导。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