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用公平之烛照亮盲人考生“出彩”之路

张涨

2014年06月25日09:3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公平之烛照亮盲人考生“出彩”之路

  社评

  要让包括盲人在内的残障人士融入社会非一日之功,既需要消除无形的歧视,也需要完善有形的制度设计。

  据报道,今年全国参加高考的共有3名盲人考生,其中来自甘肃省的考生张耀东高考总成绩是558分,超过一本分数线15分。媒体报道称,张耀东有望成为我国通过高考考上大学的第一位盲人。

  对于绝大多数年轻人来说,参加高考、上大学、毕业、就业是他们人生的必经环节。但这些被普通人视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在盲人看来却一度可望而不可即。盲人考生参加普通高考,在一些省份已开先河,而张耀东有望成为我国第一位通过高考上大学的盲人考生,更具有非凡的破冰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谈到教育相关话题时说,“要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对这些盲人考生来说,跨过高考这一关,人生出彩的机会大大增加。

  然而,盲人参加高考之路并非坦途,长期以来盲人要进入高等教育只能通过单招单考,由招收盲人的少数几个大学单独命题,招收专业也只有音乐与针灸推拿两个。由于种种现实障碍,参加普通高考少之又少。2008年修订的《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国家的各类升学考试,应为盲人考生提供包括专用试卷在内的便利。今年高考前教育部下发通知再次明确:“有盲人参加考试时,为盲人考生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得益于此,2014年高考中盲人考生得以采用盲文试卷或特别的大字体试卷作答,有的地方甚至特事特办延长了考试时间……这些客观条件的进步,无疑给盲人考生参加普通高考铺平了道路。

  闯过了高考这一关固然值得祝贺,但盲人考生的人生要真正出彩,还有更多更严峻的关口需要他们面对。

  从学校教育层面来看,要真正敞开胸怀拥抱盲人学生,我国高校在硬件、软件上还有不少短板。张耀东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在普通学校接受教育,无需依靠盲文书来学习。但对绝大多数盲人来说,普通高校的学习条件还很难满足需要:盲文版教材并不完善,更新速度更大大落后于普通教材;上课仅靠听觉很难跟上其他同学的进度……而在美国,为了提高盲人自主学习的能力,很多大学都设有盲人教育资源中心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持,如盲文刻印机、计算机读屏软件和字体放大软件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而从学校毕业后,将要走上社会的盲人更需要平等的就业环境来实现自身价值。实事求是地看,目前盲人的就业去向选择余地很小,这既是高等教育针对盲人专业设置不合理造成的,也与社会上对盲人等残障人士的就业歧视仍然存在有关。如果“张耀东们”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毕业时却发现仍然只能做一份按摩的工作,他们的人生距离“出彩”恐怕还会很遥远。

  要让包括盲人在内的残障人士融入社会非一日之功,既需要消除无形的歧视,也需要完善有形的制度设计,比如放开大学专业的限制、市政设施的无障碍化、日常生活的帮扶。尽管这可能需要付出更大的社会成本,但关爱残障人士彰显了一个社会的人文温度,给他们平等融入的权力更体现了一个社会制度设计的精度,更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

  根据2006年发布的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全国各类残疾人总数达到了8296万,其中视力残疾人1233万。当我们为张耀东通过高考证明了自己而感到欣慰时,也无法忽视这些“励志标本”背后还有千千万万的“张耀东们”,都希望他们人生同样有出彩的机会。这不仅需要他们自立自强,更需要观念和制度不断进步,朝着社会公平更进一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