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官员任免通报为何常被“错读”

易艳刚

2014年06月25日09: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员任免通报为何常被“错读”

  ■每日一评

  官员正常的职务变动也好,因违纪违法被查处也罢,完全可以向公众提供更详尽的信息,进而减少不必要的猜测

     随着中央铁腕反腐、从严治吏的常规化,紧盯中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最新通报,成了许多媒体的新闻源。不管被打的是“老虎”还是“苍蝇”,相关消息都能在第一时间被广泛传播。不过,一个颇有意思的现象是,如今即便是正常的官员任免通报,哪怕是到龄退休,也会让一些人条件反射似地寻找蛛丝马迹,生怕漏掉了“官员落马”新闻。比如,看到“××不再担任××职务”的通报,有人就习惯性地将其与反腐联系起来。

  这种“落马错觉”,在网络舆论场表现得更为典型。媒体发布官员任免消息,通常会配发登记照或出席会议等工作照,于是有不少网友表示,如今一看到“官员+话筒+桌卡”的照片就以为又抓住了一个贪官。更为极端的例子是,前不久南方一媒体发布了一则“××省委原常委×××因病逝世”的消息,也有网友评论说,看标题前几个字的第一反应是以为“×××落马了”。

  这无疑是一个值得玩味的现象。“落马错觉”之所以出现,与官员落马通报太过“言简意赅”有关。多数情况下,这类通报采用的都是“×××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的模板,这让人们产生了某种思维定式。看惯了这种格式化的短新闻,再看诸如“×××不再担任××职务”的“一句话新闻”时,难免会产生某些联想。

  其实,官员正常的职务变动也好,因违纪违法被查处也罢,完全可以向公众提供更详尽的信息,满足公众的知情权,进而减少不必要的猜测。官员升迁、调职、离任、被查处,不论中外,都是公众高度关注的公共信息。尽可能给出职务变动的缘由,才能避免公众产生不必要的“信息饥渴”。

  毋庸讳言,误将官员正常职务变动当“落马新闻”,也与如今一些人的非理性情绪有关。这些人总觉得问题官员很多,在潜意识中期待能有更多问题官员现形。这种非理性情绪,除了偏见,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官员信息“神秘化”造成的。虽然中央强调各级官员要密切联系群众,但一些官员深入民众、深入基层仍然很不够。越是不接地气,就越是导致传言遮蔽真实信息。而每当有官员落马后,媒体总能迅速“解密”一些内幕、逸闻甚至八卦,虽未必都是真相,也常常难见权威部门及时澄清。

  当然,十八大以来的铁腕反腐揪出了不少“苍蝇”和“老虎”,公众对反腐新闻有了期待,也是人们关注落马新闻的原因。无论被抓的是“苍蝇”还是“老虎”,公众乐于见到更多问题官员落马,这既是对中央反腐工作的肯定,也表明目前初见成效的反腐败、反四风等工作应该长期坚持下去并制度化。

  不过,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公众看到涉官新闻就以为有官员落马,毕竟不是一个社会该有的正常景象。要扭转“落马错觉”,既需要增加透明度,让百姓对官员有更多的了解;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加大反腐肃贪的力度,将“坏官”清理出干部队伍,让“好官”们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和空间。此外,主流媒体在报道相关新闻时或许也可以少一点过时的条条框框,不妨像一些网媒那样用更翔实的报道增进官场透明度。如此多管齐下,“落马错觉”自会消遁。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