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谁妨碍了国土局执法

胡印斌

2014年06月25日08: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妨碍了国土局执法

  贵州独山县紫林山国家森林公园正在大兴土木,目前已基本建成高尔夫球场和别墅,正在建设原生态养老养生中心、生态农庄示范园区等,区内2万余亩山林被破坏。这一切都是以“贵龙国际养生中心”名义开发的。独山县国土局表示,该局没有执法权,只能通知项目方停止违法用地,不听也没办法。(《北京青年报》6月24日)

  植被树木遭到砍伐,施工现场山体破碎,人工草皮取代了自然植被,水泥路面掩埋了青山……这样的旅游开发令人痛心。而原本属于公共资源的山林,一旦被圈起来建成高门槛的高尔夫球会,就只能成为少数人的天地。而且,几代人辛辛苦苦培育起来的林地,被占用、毁坏之后,很难恢复,这样的生态劫难理应得到及时制止。

  而独山县国土局却“委屈”地表示,没有执法权,通知了“不听也没办法”。县级国土行政部门当然拥有行政执法权,只“通知”而不执法,属于行政不作为。当然,当地国土部门的回应亦属无奈。紫林山国家森林公园被开发为高尔夫球会,并配套高端别墅、养生中心的信息,早在2012年即见诸报端,当时,这还被视为“旅游地产的高端化演变”,受到业界乃至地方政府的热烈追捧。另据披露,作为独山“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工程,项目也得到了政府的政策支持和保护。

  可见,项目背后的地方政府支持,或许才是国土部门不能执法、项目方置若罔闻的根源所在。因此,对于紫林山国家森林公园植被遭遇大面积毁坏事件,不能再指望当地政府出手制止,而应该启动更高级别的督察,一方面查清项目建设的真相,如审批是否违规,企业有无违法用地等;另一方面,也应该依照相关法规,对政府及企业进行严肃问责。

  2011年8月1日施行的《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办法》规定,严格控制建设项目使用国家级森林公园林地,确需使用的,也要在避免或者减少对景观、生态影响的前提下,依法办理审批手续。更何况,国务院办公厅早在2004年初即下发通知,要求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同时清理已建、在建的高尔夫球场项目。地方政府没有理由置之不理。

  从2004年开始,国家陆续下达了近10个针对高尔夫球场建设的禁令,然而,却并没能遏止各地兴建高尔夫球场的热潮。这其中的关键,既有地方政府无视国家规定,大打擦边球,边禁边建、越禁越建的治理失序,也有禁令悬置,缺乏严格的督察、落实的原因。可以说,失察的根源在于公权力的选择性失明。

  面对禁令,一些地方官员往往“心领神会”,不该干的继续干并无禁忌,认为只要搞成“既成事实”,也就能“软着陆”了。因为他们想的是,这些项目往往投资巨大,涉及政府权威,影响地方经济,上级能如何处置?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