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躺地医生”不仅需要点赞

熊建

2014年06月25日03: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躺地医生”不仅需要点赞(民生观)

  面对躺地而眠的医生,我们并不想简单呼吁关爱,那样显得廉价

  福州医生连续做了32小时的手术后,累得瘫倒在地。记录这一幕的照片一上网,热度便居高不下。网友纷纷点赞,称之为“用生命拯救生命”;还有人搜出大量类似的图片,疲倦已极的医护人员斜躺在地上,见缝插针地谋片刻休息。疲惫的脸和横七竖八的身形,都谈不上好看,却极为动人。从这些脸庞上,人们可以看到光、看到温暖、看到天使。

  然而,在日常的就医体验中,医生们似乎还有另外一副面孔。排队仨钟头,看病3分钟;简单一问,寥寥几句,提笔就开方。想详细咨询一下,人家爱答不理。说话时不怎么看你,面孔冷冰冰,瞧不出是喜是怒。这时候,医生的脸倒有点像机器人。

  两副面孔,哪个是真,哪个为假?

  现实世界喜欢复杂,两张面孔都是真实存在。呕心沥血的天使,有时和面无表情的机器人很可能就是同一个人。两张面孔之间,还有隐蔽的因果链条相互勾连。

  有时候,医生为何温情不显?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太累。由于医疗资源的不均衡,分流效应还不明显,大病小病往大医院跑的就医现状还没有明显改观。上大医院数数某个门诊医生门前排着的患者队伍去,说“前不见头、后不见尾”夸张了,但队头嚷嚷,队伍中段未必听得见。医生每天从一睁眼到下班,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就这样,也满足不了需求。他要多跟你说两句,后头还有一大堆人焦急等着;他想多提供些抚慰患者心灵的“话疗”,奈何口干舌燥,怎么温情脉脉得起来?

  所以,面对躺地而眠的医生,我们并不想简单呼吁关爱,那样显得廉价;面对态度生硬的服务,也不想简单提出批评,那样不能解决深层问题。

  要想告别过度的疲惫,恢复应有的温情,还必须依靠深化医改。比如,提高医生待遇,建立适合行业特点的薪酬机制,势在必行。甚至,还要靠体面的收入增加行业的吸引力,从而增加医疗人力资源的供给。再比如,病患的分流应该继续推进。基层医疗的基础要夯实,小病一定要留在基层医院。甚至有专家提出,大医院可以试点逐步取消门诊,让好钢真正用到刀刃上。

  在此基础上,再对医生的服务态度提出严格约束和管理,温情服务甚至个性服务才会成为医家常事。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