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共识已达成关键在实践

熊丙奇

2014年06月24日15:0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共识已达成关键在实践

  今日论衡之公民问政

  □熊丙奇

  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昨日召开。会议召开前,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强调,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造更大人才红利,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可以说,对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国家层面已经达成共识,充分认识到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对优化高等教育结构,推动高等教育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解决我国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等现实问题的重要价值。当前最紧迫的问题是,如何把共识落到实处,真正建立起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其中,有两方面工作值得引起重视。

  首先,需要加强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舆论宣传,让政府层面的共识扩展为学校共识和社会共识。客观而言,整个社会对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关注还不够,社会的关注点,还聚焦在普通高等学校,尤其是名校上。即便是面临转型挑战的高校,有一些也处于观望状态,态度并不积极。

  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关注不够,与职业教育的现实地位有关,而这也正是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必须解决的问题。如果职业教育地位、教育回报率不提高,就很难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并通过职业教育实现人才的合理分流。这需要在全社会展开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教育大讨论,让社会意识到发展职业教育对推进教育多元发展,给人才提供多元成才空间的意义,不能只有政府的热情,而无社会、学校的热情。

  更重要的是,要让社会、学校看到国家提升职业教育地位的实际行动,包括取消一系列歧视职业教育的政策、规定,让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实现真正的双向流通。——对于国家来说,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可以创造更大“人口红利”,那么,老百姓的“红利”又在哪里?如果老百姓得不到“红利”,国家所期待的职业教育“人口红利”也就难兑现。

  其次,需要按照建立现代职业学校制度的要求,落实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共识。职业教育的现代化,绝不仅是办学设施、办学条件的现代化,也非学历层次的提升,而在于管理体制、办学机制的现代化,只有管理体制和办学机制的现代化,才能让职业教育师资建设、专业设置、课程开发、人才培养模式等焕然一新。对此,国务院的决定明确指出当前职业教育“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结构不尽合理,质量有待提高,办学条件薄弱,体制机制不畅”等问题,并用很大篇幅谈到激发职业教育的办学活力,表明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

  在我们看来,激发职业教育的办学活力,不能用行政力量,也不能指望利益因素,而应该改革职业院校的经费保障体系、校长选拔机制、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实现职业教育的教育家办学,让职业教育从教者有对职业教育的高度认同,有教育的理想,安于在职业教育领域办出学校的个性与特色。

  国务院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为我国职业教育的未来勾画出令人期待的蓝图,要让美好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有推进的具体行动,尤其是体制、机制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节点。

  (作者是知名教育学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