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网络代写渗透“民主生活会”,斩断源头势在必行

张辽

2014年06月24日11:1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最近,随着媒体的报道,各级单位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已经成为了人们关注的话题。然而,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随着民主生活会的开展,一些代写网站也盯上了这项活动,声称可以代写民主生活会心得,每代写一篇索价100元左右。(6月24日 北京青年报)

当前网络上的代写业务种类繁多,不仅仅只限于民主生活会心得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材料,什么工作总结、领导讲话、调研报告等等之类的可谓是一应俱全,应有尽有。

俗话说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众多网络代写的存在正说明了代写文章的需求很大,市场前景广阔。

因此,要想根治网络代写这个“顽症”,还得从源头上下功夫。

公文特定的格式要求造成了同类别的公文之间有很多相似之处,很多东西都可以通过百度一下来获取,一些固定的用语更是随处可见,诸如“加强领导”,“健全机构”,“高度重视”等。

这说到底还是公文格式要求比较死板,缺乏创新性,只注重形式上的东西,对交上来的材料没有仔细看,没有严格要求,只粗略浏览一下看一下字数篇幅够了就过关了。套话官话过多而真正的实际内容太少,这就给网络代写机构以可乘之机。

当下对网络代写文章没有细致具体的法律条文规定如何惩罚,但这是不道德、不光彩的事,应该毫无争议。在这种情况下,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当然是需要采取的一个方面的措施。

但是,需求决定市场是基本法则。若有强大的需求,再明晰的法律条文也不能杜绝;如无此需求,又何需法律条文呢?所以还得从治理需求源头上下功夫。

首先,中央在大力倡导整顿文山会海,一些可报可不报的总结等材料就可以取消;其次对上报的材料认真审阅,一旦发现是网络抄袭或网络代写要从严处罚,提高找网络代写的风险和代价;最后可以适当放宽一些公文的格式要求,多重视实际内容,而不是满篇的空话套话。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