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中国模式不会出口,别人也不易学

苏长和

2014年06月24日09:0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苏长和:中国模式不会出口,别人也不易学

  许多人问,中国会向发展中国家出口自己的发展模式吗?我认为中国不会。这要从中国悠久的政治文化说起,中国有两句古话,“道并行而不悖,物并育而不害”,“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这两句话都有“相互不干涉”的意思,引申含义是如果谁想用自家的“一”来代替和改变“多”的世界,多彩多样的世界注定会走向凋零,也就是说,一个“多”的世界会更加精彩和多彩。

  中国政治文化将不干预作为一种美德,对内对外都是如此。而西方历来将输出政治模式作为一种责任。中国模式成功的一个原因就是对内努力释放和保持社会的活力,尽量减少对社会和个人的干预,让社会和个人活力有序表达和释放出来,而在对外关系上坚持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当然,不干预并不意味着纵容,也就是说,社会和个人活力必须在一个有序合法的前提下活动。如果行动危害到他人和破坏公共秩序,作为公器的国家必须予以惩罚和阻止;在国际关系中,当他国威胁到中国核心利益,中国必须坚决维护自己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所以,在国际关系中,不要干涉对方,让各方自由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和方式,和平有序地竞争,是世界保持繁荣和创新的根本源泉。

  就此而言,中国政治文化对专制的理解是,第一,用自己的思考代替别人的思考,总是以为别人同我一样思考,第二,总是要将别人变得像自己一样。我认为,按照这个标准,一些国家在国际关系中的行为其实是一种专制行为,其结果是给世界带来巨大的物质和非物质灾难。中国在对外关系中不会这样,因为干涉别人内政不符合社会主义中国外交的核心价值观。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压根就不会输出自己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

  当然,现在很多国家对中国模式感兴趣,甚至想学的也不少。不过,我认为这是不易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是政党制度。

  西方模式的输出导致许多发展中国家实行多党制,从而引起政治分裂和僵局。这些国家的政治制度被外来政制的输入被动地定型了,很难再改变。实际上,是否实行多党制不是民主政治的标准。

  中国模式背后的政党制度。共产党执政的特点是为了国家富强和人民安康,这种政体表现形式为一届接着一届干,政党在国家治理体系中能够着眼于长远发展规划,确定好合理的目标后一步接着一步做。但是很遗憾,许多发展中国家采取的是西方出口的竞争性多党制,这种政党制度是一届对着一届干的制度,不同政党轮番上台,很难有“一步接着一步做”的重大发展规划,更不用说一以贯之地执行了,更多表现的是一步反着一步做的,相互踩脚。

  中国政党制度比多党制国家在对外关系上容易形成确定的承诺和预期。许多国家好奇,为什么中国会成为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我认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民主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稳定性,为国家在对外关系中确立了很强的承诺和信用,为外方提供了稳定预期。很明显,持续地与一个政党打交道比与走马灯似的政党打交道,外交成本要更低。

  总之,中国尊重各国选择的政治发展道路,外交上也积累了与多党制国家打交道的经验;中国的政治文化品质决定中国不会输出自己的发展模式,但同时一些国家要学中国模式也非那么容易,尤其是那些国内政治因为输入西方式政党制度而被定型的国家。▲(作者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