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盲目大拆大建是哪门子城镇化

吴杭民

2014年06月24日08: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盲目大拆大建是哪门子城镇化

  据6月23日《南方都市报》报道,云南省河口县3年前投资2.7亿元建成的文化长廊近日花3亿多拆除一事引起高度关注,舆论质疑这一建一拆之间纳税人近6亿元就打了水漂。21日,河口县人民政府发言人、河口县住建局副局长刘建雄就此回应称,这种说法是误会,因为财政资金并未被浪费。“全国各地多少工厂被关闭、高炉被炸掉,你说这是‘浪费’吗?但这是优化产业结构、经济转型所必需的。”刘建雄表示,这并非折腾,他认为一建一拆之间反映的是中国在城镇化理念上新的转型和进步,是一场“观念之战”。

  河口方面的官方回应,虽然说明了“当初建的2.7亿元是招商引资,并没有动用财政资金也就是纳税人的钱”,但其“现在政府从开发商那里赎回来,是等价值的市场交易”,这还是令人疑窦丛生。

  此番当地将商业用途转化为市政公共工程,将要花的3亿元可是财政资金啊。的确,“政府必须通过赎买,这是依法办事,政府没有道理不给予开发商相应的赔偿就收回公用”,但是,拆迁和补偿费用预算大约为3亿元,除省、州两级拨款外,河口县大约要承担2亿元,这笔费用比河口县2013年地方财政总收入还要多出2000万元!这样的“赎回”划算吗?当地百姓同意吗?难道当地其他民生项目都不缺钱吗?

  当初的文化长廊项目曾遭多名当地官员反对,但它在“当地主要领导”的推动下、“经过政府特批”排难而上,而如今,这个要花巨资上马的市政公共工程,其决策过程是不是还在“重蹈覆辙”,还是长官一声令下就开工上马?至于刘建雄所言“一建一拆并未浪费近6个亿,反过来开发商是为河口人民做出了贡献”,大有为开发商说话以顺利实现“赎回”之嫌。

  尤为可怕的是,当推进城镇化成为越来越多地方的中心工作时,很多盲目、仓促上马的大拆大建项目,都是在城镇化的幌子下实施的另类长官工程和政绩工程。在城镇化的“大呼隆”效应下,不少地方都会推出一批呼应的项目,而且都会冠之以城镇化名义,大拆大建似乎更加名正言顺,导致“鬼城”、“空城”不断,民怨加剧。河口官方发言人之“一建一拆之间,反映的是中国在城镇化理念上新的转型和进步”,就很有“张冠李戴”意味,而“优化产业结构、经济转型”的说法更是牵强附会。

  至于“全国各地多少工厂被关闭、高炉被炸掉”,那是因为这些工厂大多是些高污染、高排放企业,所以在环保治理日趋加紧的今天,实现战略调整时必须关停并转——河口的文化长廊,难不成也是高污染项目?当地政府的巨资“赎回”,又是否是为开发商“接盘”?

  城镇化绝非大拆大建的幌子,面对城镇化下一些地方的各种建设冲动,我们更加期盼决策法治化的实现,使公共财政真正能用在民生福祉的“刀刃”上。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