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工士学位”与职业教育都需正名

朱昌俊

2014年06月23日15:0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士学位”与职业教育都需正名

  日前,湖北职业技术学院1103名应届毕业生穿着新学位服,按照正规的学位授予仪式,依次接过相当于本科副学士学位的“工士”学位证书。这是国内高职院校首次试水为高职高专层次的学生授予学位。

  在学历崇拜流行的社会大背景下,增设工士学位不免引发种种疑虑:是否会助长新的学位与文凭泡沫?能否真正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特别是工士学位所要求的“三证”、“四合格”等,又令人担心是否会偏离职业教育重实用性的技能培训的目标。类似的审慎态度确实不乏针对性,但须正视的是,仅仅将职业教育视为纯技能培训的社会观念,早已过时,且这种过度功利与单一的培养模式也被实践证明难以跟上社会发展的需要,更何况,“动手能力强”与综合素质的培养,并不必然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

  当下,对于技术工人与专业人才的衡量标准正在不断刷新。故而,那种将读职业教育视为是考不上大学的次优选择的观念,也该被重新审视。说到底,职业教育只是社会分工向更精细层面发展的必然趋势,与人文高等教育并无高低优劣之分。而设立工士学位,恰好在职业技能培训之外,增加了人文素养的培养要求,有利于职业教育者的全面发展,并在无形中激发职业教育内部的升级动力。

  真正要担心的是,工士的评定沦为学士的“降格以求”。任何学位的设立都是极其严肃之事,学位认定也必须具备独立而科学的评选标准,而非仅仅是增设一纸文凭。因此,在现实中要严格区分工士学位与学士学位的评价标准,更不能以后者代替前者。鉴于此,尽快建立与完善工士学位的评选标准与体系,促进传统职教体系的转型,重新构建契合学位定位的培养模式,才是目前的重中之重,虽然在学历上被视为是副学士学位,但任何学位的评定在程序上,都应该有着平等而严肃的标准。如此,工士学位也才能名副其实。

  归根结底,工士学位是助力职业教育向更专业发展的一个产物;但工士学位要想实现制度的初衷,更离不开职业教育本身的发展。两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只有认清此点,才能对于这个新事物有着更为客观与公允的认识。从这个意义上看,两者都需要一场自我正名。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