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ISIS会在伊拉克打赢吗?

林达

2014年06月23日08: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SIS会在伊拉克打赢吗?

  ■ 专栏

  ISIS最终不会打赢正规战,但是有叙利亚为基地,伊拉克恐怖战争会长期打下去。它也是这个世界恐怖袭击蔓延的一个缩影。

  恐怖组织“伊拉克和叙利亚伊斯兰国(ISIS)”6月5日从叙利亚打入伊拉克,至今已超两个星期。从西北边境城市摩苏尔一路下来,如今已经占据了位于贝吉的最大炼油厂,距离巴格达仅两百公里。那么,ISIS最终会占领伊拉克,实现他们“伊拉克和叙利亚伊斯兰国”理想的第一步吗?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ISIS打不赢正规战

  首先,伊拉克的人口基本构成和ISIS的目标就是冲突的。伊拉克的基本情况很简单:巴格达居中,南部多为什叶派穆斯林。再看巴格达以北的国土,分为东西两大块:西部和叙利亚连接,ISIS从西北端进来以后,一直顺伊拉克西部一线下来。他们绝不会去碰东部,因为东部是库尔德自治区。ISIS宣称的目标,是逊尼派阿拉伯人主导的国家,而伊拉克的逊尼派只占人口25%,最近美国有篇评论,提到逊尼派25%比例,其实这个比例还不能算数,因为逊尼派中的一多半还是库尔德人。库尔德人占伊拉克人口的20%左右,他们绝大多数是逊尼派,可是,库尔德是一个非阿拉伯民族。他们绝非ISIS的支持者。这是个简单算术,伊拉克25%的逊尼派,再减去其中库尔德逊尼派的比例,ISIS理想国的依靠对象,还不到这个国家的百分之十。

  那么ISIS怎么会有如此不靠谱的建国理想?其实他们觉得自己真不算离谱,他们有历史依据:这就是萨达姆·侯赛因已经实现过的国家模型,他就是曾经以百分之十的逊尼派统治了百分之九十的异族或异宗教派别的国民,一直维持到2003年。当时萨达姆·侯赛因严重侵犯了库尔德人的利益,结果,库尔德地区和中央政府的战争连续不断。最后,所有库尔德村庄被政府碾平,集中到一些大的居住点,附近全是政府的军事堡垒驻守,还是解决不了问题;南方什叶派的反抗被血腥镇压,南方被压制到连电都不给他们拉过去。逊尼派阿拉伯人基本集中在巴格达地区,政府内除了协助萨达姆残酷镇压的少数帮凶,实际上有大量普通的逊尼派体制内精英,极其聪明能干。这种强压式的、以极少数统治多数的模式,当时伊拉克的内部紧张可想而知。这次ISIS行动,就有萨达姆·侯赛因的军事旧部支持。

  ISIS应该想到,这种模式不可复制。就像纳粹模式,这些历史原因形成的强权在没有打破的时候,可以在高压下延续很久。但是一旦打破,它就很难再回去。这是大家可以对“历史趋势”、“社会进步”之类的说法产生信心的原因。

  ISIS无法获胜的另一个原因,是它作为只有少数人支持的恐怖组织,不能冒出地面充当正规军。一旦占领城市,站在光天化日之下,要打常规战争,其实无法和一流水平正规军抗衡,而只能欺负现在三流的伊拉克军队。但是假如巴格达真的要沦陷告急,伊拉克无疑会获得外部军援。

  恐怖袭击可能长期发生

  那么,最后ISIS打不赢正规战的话,它就输了吗?也不那么简单。它会把大部队再次转回叙利亚,也就是又转入地下,回到恐怖袭击状态,在这次打进来之前,恐怖袭击在一年内已造成近九千名伊拉克军民的死亡。这种状态可能长期持续。形成的最大威胁,就是恐怖袭击发展到摧毁石油设施,切断伊拉克的经济命脉。萨达姆倒台之后,伊拉克石油全部由伊拉克新政府自主招标,美国没有作任何干预。伊拉克其实是一个石油富国,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第二大产油国。但是最近几个月,恐怖袭击破坏的输油管,已经造成伊拉克政府每天两千万美元的损失。当然也对国际投资者形成威胁,尤其是伊拉克石油的最大投资者中国。

  美国政府认为,出现今天局面,源于现任伊拉克总统没有处理好和逊尼派政治家的关系。这种看法也对、也不对。推动逊尼派政治家在体制内正常运作,是一个必须的进程、最终的目标。但是也必须看到,两个教派尖锐对立,加上伊拉克从来没有正常的政治运作传统,哪怕共在体制内,也是宫闱阴谋连连。恐怖组织更是一股独立力量,它通常不在正常逻辑之内行为,并非政治环境改善,就会罢手。它会有一个固执的、无可说服的目标,不择手段地长期坚持做下去。

  ISIS最终不会打赢正规战,但是有叙利亚为基地,伊拉克恐怖战争会长期打下去。它也是这个世界恐怖袭击蔓延的一个缩影。

  □林达(旅美作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