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感言:楼市进入白银时代

2014年06月23日0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楼市进入白银时代(感言)

  万科集团总裁 郁亮

  房地产行业已经度过了最黄金的岁月,但也绝不是就要撞上冰山的泰坦尼克号。只不过,人人弯腰就可以捡到黄金的时代结束了,房地产行业进入了白银时代

  这段时间对房地产市场有众多判断,比如说崩盘论、拐点论、泰坦尼克冰山论,以及一如既往的伟大前景论。

  在我看来,房地产市场更像一匹美丽的斑马。究竟是黑底白纹,还是白底黑纹,完全取决于个人角度。乐观者可能认为它是白底的,但是也有需要小心的黑纹;悲观者则认为它是黑底的,但也有白色的亮点。对于这匹斑马,我希望大家在乐观的时候保持警惕,在悲观的时候也要保持信心。

  毫无疑问,房地产行业已经度过了最黄金的岁月,但也绝不是就要撞上冰山的泰坦尼克号。只不过,过去“胆大为王”,人人皆可赚钱且越胆大越赚钱的时代结束了。

  房地产行业进入了白银时代。虽然不再是人人弯腰就可以捡到黄金的时代,但白银仍然是贵金属。房地产问题基本上是个人口问题。尽管有人认为中国人口增长的拐点即将出现,但是大家忽略了两个问题,即人口的质量与分布。从人口质量上看,中国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我上大学时的2%至4%到目前的30%左右,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而他们是主要的购房人群。从人口流动分布看,中国人口向中心城市集聚的过程还没有结束。除了北上广深这样的超大城市,我们还有存在住房需求的众多大城市、中小城市。这些都是巨大的市场。

  在白银时代,地产商该做什么?一是遵循商业基本逻辑,为客户提供性价比最高的产品与服务。二是认真做好城市配套服务商。万科过去有个口号“为普通人盖好房子”,后来加了一句“盖有人住的房子”,现在修正一个字变成“盖有人用的房子”。如今的城市不仅需要住宅,也需要优质的配套服务。为了做好配套服务,万科与百度将展开战略合作,为商业地产引入基于移动互联的大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的服务。未来万科社区商业、生活广场、购物中心等系列业态,将实现因人而异、因群而筹的精细化服务。

  (本报记者 陆娅楠整理)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