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读者心声:今日谈,读你千遍意未尽

2014年06月23日04: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的话

  市场收费人员,强拿农民黄瓜,“小权力”着实伤民心;秘书拎包上台,掌声意外雷动,“亲自”才是好作风……多么敏锐的观点,多么鲜活的素材!自6月16日“今日谈”栏目征稿以来,每天超过400篇来稿,谈感想、说观点、议见闻,为这块小绿地,提供了丰富的养分。

  我们满心感谢——编辑遇到好稿,就像干涸遇到了河流、瞌睡遇到了枕头,是一种最美好的享受。更何况,通过这些“从群众中来”的文章,让我们看到了许多平时看不到的现象,思考着平时想不到的问题。

  我们深受鼓舞——来稿的读者,有退伍军人,有在校学生,有基层公务员,也有普通的农民工人。你们的热情让我们充满信心:不管媒体生态怎样变化,只要扎根于生活,定能枝叶常青。

  我们深感遗憾——版面太少,而好稿太多。有读者表示,不为发稿,只为练笔;不为见报,只为表达。但每一篇来稿,都是一份心意、一种心声。我们认真阅读每一篇来稿,只为能少一点遗珠之憾。

  我们也倍觉压力——读者的支持和鼓励,是肯定,更是鞭策。怎样更好贴近读者,让这块身居要津的小园地有最深厚的土壤?怎样不断创新方法,让这个走过34年的老栏目保持最旺盛的生命力?

  今天,我们选编了一些读者与“今日谈”的故事、对“今日谈”的建议,以分享,以感谢,更以自勉。

  

  投稿用稿不凭关

  我与“今日谈”栏目有点缘分。

  十几年前,我有两篇小言论上了“今日谈”,在我们这个浙西小县城引起了不少人关注。有几位文友私下问我,是不是报社有熟人凭关系登上去的?我坦率地说,哪里来的关系,只要文章适合版面要求和当前形势,见报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这之后,“今日谈”成了我阅读人民日报时最喜爱的一个栏目,有时候几天没看到,心里就闷得慌。这些年,只要有自认为写得不错的言论,我就会投来试试。虽然没有见报,但丝毫没有影响我写稿投稿的积极性。我会一直关注人民日报,关注“今日谈”,愿这个栏目能够选登更多短小精悍的基层声音,令广大读者更加喜闻乐见。 

  (浙江开化 徐曙光)

  

  床头有本《今日谈》

  1994年6月,人民日报社出版了一本由钱湜辛、于宁两位老师主编的《今日谈选粹》,定价10元。当时我看到销售启事后,毫不犹豫购买了一本。书到手后,如获至宝,把它放在床头,每天晚上就着床头灯光,拿起来翻翻看看。这些言论虽短,针对性强,读后使人如啖橄榄,回味无穷。

  从1994年至今整整20年间,这本收有420多篇文章的《今日谈选粹》,我反反复复不知看了多少遍。有的文章铭记不忘,都能背下来。如296页的《听听这首顺口溜》一文,开头引用的“上午满天飞,中午端酒杯,下午早早归,晚上‘画乌龟’”这首顺口溜。当时,我们这里一些乡镇干部下乡,也有这种情况。我说给别人听,大家听了都哈哈大笑。 

  (湖北襄阳 黄朝忠)

  

  敢于打开天窗说亮话

  “今日谈”身居黄金要地,立片言以居要,收千里于方寸。陈言务去,短小精悍,标题制作“眉目传情”,简约至美。

  “今日谈”以其清新隽永的语言,精辟的一得之见,抓住读者视线,像一双清澈的眼睛,顾盼生辉,堪称意新、语新、字句皆新。

  “今日谈”敢于打开天窗说亮话,敢于哪壶不开提哪壶,关痛痒、消疑虑、长精神。读来如食甘饴、如饮醍醐,如沐清风,成为读者的精神大餐。

  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人民日报的电子版,看有没有“今日谈”,然后,复制下来存档、品读,每篇读来都意犹未尽,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四川邛崃 张凤强)

  

  多些“绿地”少些“遗珠”

  写一篇“今日谈”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然而上稿也是百里挑一甚至几百里挑一吧。尽管上稿很难,但作为曾在1991年、2007年两度被“今日谈”采用过稿件的作者,我相信自己还会第三次登上“今日谈”的。信心很重要,坚持最可贵,许多稿件作者都是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人。

  人民日报是党和人民的喉舌。“今日谈”是一种精神和力量,表达对党和人民的真情,替人民说话,为国家分忧,许多真知灼见体现在字里行间,既有好的建议和建言,也有好的方法和观点。编辑们可否把余下的稿子精选四五篇编成两三百字的短文集萃,以“七嘴八舌”的栏目在评论版出现?或者每周留个边条集中刊发?既避免了遗珠之憾,也让读者更有激情和信心。

  (江苏南京 练红宁)

  

  多反映老百姓的心声

  在我和周边人群的心目中,“今日谈”就应该是反映普通老百姓关注问题的一个地方。

  随着社会的发展,利益日益多元,观点日益多样,老百姓希望党报能表达他们的心声,代表他们说话,而不是遇到尖锐的问题却轻描淡写,像社会普遍关注的房价问题、污染问题,像政府官员为民办事不作为的问题等等,希望“今日谈”能直言不讳,敢于揭痛戳伤、较真碰硬,真正触及灵魂,使这块“绿地”始终拥有深厚的土壤,释放出旺盛的生命力。

  (湖北当阳 许贵东)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23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