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200名女生挤一屋”羞辱的不只教育,县委书记知道吗?

王军荣

2014年06月22日13:2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嵩县一高贴吧发微博求助@洛阳市消防支队,称嵩县一高二学生反映高二女生全部住在学校图书馆中,一个大屋子住了200个女生。“一个屋子密密麻麻地排满了100多个高低床,万一发生火灾或者其他突发情况怎么办?”部分学生和家长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6月21日《大河报 》)

见过学生多人挤在一间宿舍,但恐怕谁都没有见过“200名女生挤一屋”的情形,虽然是住在学校图书馆,看起来也挺整齐的,但200名女生长期住在同一屋檐下,这谁受得了?

“200名女生挤一屋”,首先是安全问题。万一发生火灾,怎么办,如何逃生?要知道这可是200个学生,一旦真有事故发生,极容易发生踩踏事件,后果不堪设想;其次,学生的睡眠质量如何保证?那么多女生挤在一起,再加上天气炎热,如何睡得着?睡不好,就会影响到白天的学习;再次,那么多女生住在一起,洗漱大小便等生活问题如何处理?恐怕也难以有效解决;最后,学生的隐私如何保障?更别谈学生的尊严了。

或许学校让学生“200名女生挤一屋”是出于无奈。因为嵩县是全国贫困县,刚申请下来的宿舍楼,正在建设,半年后才可以入住了。然而,让200女生挤在一屋,显然是很危险的事。而学校的管理其实也并不到位,仅仅是专门派了两名女管理员管理。不知道安全通道有吗?逃生之路畅通无阻吗?虽然“200名女生挤一屋”只是“暂时行为”,但只要“暂时”一天,就应该首先保障学生的安全。幸运的是至今学生是安全的,但谁能保证以后就不出事呢?

另外,需要追问的是,在当前的条件下,“200名女生挤一屋”,是否仅此一种解决办法?是否还可以有其它的解决办法?比如腾出教师办公室,教师宿舍,以及其它用房,再比如让路近的学生不要住校,再比如租借学校周边的民房,想想办法,总能够解决之道,这总比“200名女生挤一屋”强。

“200名女生挤一屋”就像是一面“羞辱镜”,不仅仅是羞辱了教育,更羞辱了当地得政府和官员。再穷不能穷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这绝对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要体现在行动上。这在媒体上曝光之后,或许学校会采取一些办法去解决,然而,当地政府不重视教育的现实仍然被表露无疑。

虽然当地是贫困县,但教育的投入必须要保障。贫困县也不能成为“200名女生挤一屋”的理由。对于学生的住宿问题,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看到了吗?当地政府官员看到了吗?书记县长们不去解决这些现实问题还如何去空谈学习焦裕禄?

“200名女生挤一屋”,虽然只是极端个案,但教育仍然是一个沉重的话题,特别是农村教育。虽然现在也多在讲教育公平,期待教育越来越公平,但如果连农村学校的基本设施都无法保障,就谈教育公平,是一件很奢侈的事。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