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这个夏天,故事更精彩(品杯)

白皓元

2014年06月21日04: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球迷说这届世界杯特别精彩,开局阶段场均进球多。您想咱中国球迷多不容易啊,深夜到凌晨甚至到早上守在电视前看球,总需要多看到几个精彩进球来刺激肾上腺素分泌,为连续一个多月黑白颠倒的日子找足理由吧。不过,倘若对战双方高下立判,一方早早确立优势,比赛失去悬念,观众也未必情愿。即便是德葡大战这样万众期待的强强对话,也终因上半场就悬念尽失而变得乏味。

  这样说来,球迷的胃口还真是不好满足。既要比赛多进球,还要过程跌宕起伏,也真够难为球场上拼搏的球员了。

  有人说,足球是现代世界最成功的游戏,因为它能使每一个参与者从中获得情感满足。体育竞技靠实力说话,强胜弱负是一般规律,不过足球比赛的胜负却存在巨大的偶然性,稍不留神,机遇就可能倾向弱者,打破人们预料中的对抗格局。

  哥斯达黎加队对阵乌拉圭队的逆转、波黑队对阵阿根廷队开场2分15秒送出的乌龙球、葡萄牙队佩佩那张引发争议的红牌、墨西哥队门将奥乔亚的神扑救、梅西鲁尼相继打破进球荒、西班牙队早早出局……本届世界杯一幕幕大戏牵动着球迷的心,这样的世界杯才配得上球迷4年的苦苦期待。

  4年一个轮回,这个夏天,足球世界杯成为全世界的热门话题。就连平时对足球不怎么感冒的美国人都在《科学美国人》杂志上刊发了预测世界杯成绩的数学模型及计算过程。但是,倘若科学能够预测或判定足球场上的胜负,足球也就失去原有的魅力了吧。

  足球的精彩,印证了一句话:唯一可预测的,就是不可预测性。

  多年以后,当贝利老到懒得用他的“乌鸦嘴”预测比分,当人们发现章鱼保罗后继无人,人们也许记不得当年那场球到底猜了哪支球队获胜,但记忆中,揭幕战上内马尔的两粒精彩进球、西荷大战中范佩西那记远距离的鱼跃冲顶、西班牙王朝坍塌后卡西利亚斯那落寞的背影,仍可能历历在目,清晰如昨。

  这就是足球的魅力,世界杯带给球迷的人生体验。2006年世界杯官方纪录片的名字是“夏天的故事”,到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可以说:这个夏天,故事更精彩。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