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虐童“国学班”带给我们的反思

汤家琛

2014年06月20日09:4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虐童“国学班”带给我们的反思

  舆论热点很快会消退,但我们对虐童事件的反思,却不能“来得快,去得也快”。这其实也警醒我们,危险常常潜伏在我们自以为安全的地方,需要加强对父母本人及子女的安全教育,相关法律也应该更加完善。

  温岭幼儿园虐童风波仿佛还在昨天,北京某“国学班”日前又爆出虐童事件:9岁女孩童童4个月前被母亲送到一家“女德国学班”读书,不料她和其他同学都遭到了老师张红霞令人发指的虐待——针扎指甲、揪头发撞墙、锤子砸脚趾,等等。日前,张红霞已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拘。

  任何施加于孩子的暴行,都应该遭受全社会的严厉谴责。我们期待有关部门深入调查后,拿出一个有说服力的结果,让施暴者得到应有的惩罚,也让更多的家长从中警醒。悲剧已经发生,如果我们冷静地思考,到底是谁制造了“女德国学班”虐童事件?板子当然要打在施暴者张红霞身上,但至少也暴露出与这起虐童事件密切相关的两个问题:其一是家长存在盲信盲从,其二是一些地方的“国学班”缺乏监管。

  让年幼的孩子免于恐惧和危险,是每一个家长最基本的职责。但所有家长都应该清楚,将一个9岁女童送到外地寄养数月,这其中肯定会暗藏很多的风险。而童童的母亲在没对“女德国学班”办学资质、条件等进行认真考察的前提下,仅因为萍水相逢的张红霞以免费教授国学为诱饵,就匆忙“上钩”,表面是为孩子好,其实是让孩子冒险,去为自己的盲目埋单。

  还应看到,虐童事件也与当下各种各样缺乏监管的培训班紧密相关。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中国传统文化,这本来是件好事。但由此也催生出很多没有任何资质和条件的国学班、素质班,在它们华丽的外衣下,是管理混乱、资质不清的状况。有些家长却持国学万能论观点,盲信国学,对传统文化失去应有的理性判断。就像这家所谓的“女德国学班”,不过是让孩子们跟着学习机死记硬背一些经典篇目,根本没有找到国学的价值所在。

  我们并不能苛求童童的母亲,她毕竟已经为自己的选择承受了压力,也不能模糊施暴者张红霞的法律责任。事实上,类似的问题其实不是个案,无论是身边的亲朋好友,还是频现报端的社会新闻中,都能看到很多家长也有同样的责任意识淡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类似虐童事件恐怕还会以其他形式重演。

  舆论热点很快会消退,但我们对虐童事件的反思,却不能“来得快,去得也快”。这其实也警醒我们,危险常常潜伏在我们自以为安全的地方,需要加强对父母本人及子女的安全教育,相关法律也应该更加完善。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