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学习焦裕禄做人民满意公仆)

人民日报:走进民心深处走在发展前列

浙江省嘉善县委书记 姚高员

2014年06月20日04: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焦裕禄老书记离开我们已经50年了,作为新时期的一名县委书记,对他最好的缅怀就是践行和弘扬好焦裕禄精神。他可歌可泣的业绩,成为了每一位县委书记和广大党员学习的光辉榜样,也是我立言、立德、立行的“量身标尺”和“精神灯塔”。

  焦裕禄在兰考工作的点点滴滴,完美地诠释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担当。“责任担当”四个字,字面普通,却内涵深邃。嘉善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肩负着建设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这一神圣使命。作为县委书记,我常扪心自问:自己在勇担示范点建设国家使命、为长三角地区作示范上做得够不够?在推进省级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创造新经验上做得够不够?在把握38万嘉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正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上做得够不够?对照焦裕禄这一标杆,我感觉,自己缺的正是担当责任的高远境界和朴素情怀,迫切需要牢固确立事业意识,当好“掌舵人”、跑好“接力赛”,自觉带头在先,充分激发嘉善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在“拧成一股绳”中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嘉善这个小县的“大责任”。

  每一次对照焦裕禄的奋斗精神,对我来说,都是一次作风差距的深刻反思、一次精神思想上的深刻洗礼。论条件,再苦苦不过焦裕禄;谈困难,再难难不过焦裕禄;讲作风,再硬硬不过焦裕禄。深刻剖析自身,我认识到自己直面转型升级、深化改革等县域科学发展共性难题的胆识不够足,亲力亲为冲在治水第一线、打造江南美丽水乡的作风不够硬,破除小富即安和守摊思想、敢闯敢冒的劲头不够足。归结起来,根本原因在于自己的奋斗精神淡化了,一定程度上存在畏难情绪,怕惹“马蜂窝”,怕背“炸药包”,没把奋斗作为一种责任担当起来,存在奋斗定力不足、奋斗方法不当、奋斗本领不高的问题。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带头奏响“奋斗”这一时代强音,带领干部群众鼓奋斗勇气、激奋斗精神、铆奋斗劲头,抓紧干,科学干,啃下难啃的硬骨头。

  对照这样一面穿越半个世纪的“明镜”,自己虽是从农村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的,但不知不觉中渐渐远离了群众,习惯于以“上网”代替“上门”,以“电话”代替“谈话”,重视进“家门”,忽视了进“心门”,群众路线在践行中由“实”变“虚”了。特别是与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境界相比,自己身上多少还存在一种高于群众的领导感和远离群众的距离感。当前,嘉善要建设“民生幸福新家园”,对于我,这里的群众就是我成长的土和水,扎根这片土地奋斗,就是要向焦裕禄看齐,多想群众少想自己,多想事业少想名利,与群众“面对面”消除距离,“手拉手”凝聚力量,“心贴心”真情办事,用自己的“辛苦指数”去换取乡亲们的“幸福指数”。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