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和尚尼姑同寺”的“南海行宫”是创新还是荒唐

谢晓刚

2014年06月19日13: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闹出“和尚尼姑同寺修行”的传闻后,“南海行宫”火了一把。根据南昌市的规划,西湖区将拆掉2座男众寺和1座女众寺,合建为一座寺,并命名为“南海行宫”,以恢复这座千年古刹熄灭了60多年的香火。(6月19日《京华时报》)

宗教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政府一直鼓励和支持保护建设作为宗教活动场所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传承好宗教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发扬宗教界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支持他们对宗教教义作出符合社会要求的阐释。因此,地方政府结合当地特色,合理继承、保护、开发、利用好这类文化遗产,对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有着积极的意义。

在南昌的佛教史上,南海行宫是三大名刹之一,相传建于晋朝,初名天成寺,清乾隆年间更名为南海行宫,后来又称圆通寺。这座千年古刹毁于1952年。如今,南昌市重新规划建设“南海行宫”,并拆掉原有的2座男众寺和1座女众寺,合建为一座“南海行宫”,以恢复这座千年古刹熄灭了60多年的香火。原本一件利民利教的好事,为何却遭遇“居民不干僧人不愿”的尴尬境地?

被合并的三座寺庙住持认为,僧尼同寺颇多尴尬很荒唐,最重要的是,重建应考虑到三座寺庙的独立性。但僧尼们只求保持寺庙独立性的方案根本入不了当地民宗部门的“法眼”更不用谈采纳了。而居民小区与南海行宫的选址隔路相对,眼看过去规划图纸上的绿地将变成寺庙,业主们也提出强烈质疑。

不过,南昌市佛协会副秘书长丁叔民说,僧尼同寺并不罕见,女众独门独院,并不违反教义。因此,三庙合一,僧尼相处,只要各自独立互不相扰,或许也能和谐相融。

但当地政府是简单地将三合为一?还是效仿普陀山、九华山那样全山可以有一个方丈,底下有很多寺庙,各自保持独立,各有各的名称?面对社会质疑未见公告详情。却闻南昌市规划局负责人的刺耳之音:南海行宫的规划手续合法,“建定了”!

南昌市重建“南海行宫”,或许是想来个创新,本欲借千年名刹之美名继承、发展、弘扬宗教文化。但官方的言行似乎太霸道、蛮横,选址、合并方案既没有充分听取三座寺庙住持的意见,也没有告知当地居民,而是采取了官方惯用的蛮横手段“同意也得同意,不同意也得同意,搬也得搬,不搬也得搬”,丝毫不见新形势下公开透明、采纳民意的社会治理创新,结果只能是让住持居无定所,寺庙转瞬消失,而重建也因僧尼同寺遭多方反对、舆论非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体制创新,核心是人,只有人与人和谐相处,社会才会安定有序。他还指出,社会管理主要是对人的服务和管理,说到底是做群众的工作。一切社会管理部门都是为群众服务的部门,一切社会管理工作都是为群众谋利益的工作,一切社会管理过程都是做群众工作的过程。

可是,在重建“南海行宫”一事上,南昌市有关部门缺乏与寺庙僧尼充分沟通、交流,缺乏征求当地民众的广泛意见,根本不去考虑民意、根本不顾及群众感受、备受各方诟病的重建意义又何在?这又怎么可能真正去为群众谋利益呢?难道还要惟“长官意志”强硬推进?这样,和谐何来?笔者为南昌的社会治理能力着急!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