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社评:章家敦们又想误导世界忽悠中国

环球时报

2014年06月19日09:2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章家敦们又想误导世界忽悠中国

  “中国崩溃论”的最早炮制者之一、美籍华裔作者章家敦近日撰文,标题就是《如果要轰炸伊拉克,难道不应是中国》。文章宣称中国在伊拉克的利益“比美国多”,因为中国已是伊拉克石油的最大主顾。他鼓吹美国应该让中国派出自己的海军进入伊拉克险境。在最近西方学术和舆论圈要求中国对伊拉克局势“承担责任”的谈论中,章家敦算得上是代表性人物。

  章家敦喜欢从主观愿望出发信口开河,他涉及中国的所有著述基本被个人偏执的价值观绑架。他曾经多次预言“中国即将崩溃”,而且多次给出中国崩溃的具体时间,兑现不了就往后推,脸皮相当厚。

  由他来带头宣扬中国在伊的利益比美国多,学术上注定漏洞百出。中国现在每天从伊拉克进口约150万桶石油、排世界第一不假,但以此来排中美在伊利益的“座次”,十分肤浅。

  美国近年对中东石油的依赖有所下降,中国在上升,但中美在中东的利益格局仍不可同日而语。中国主要是需要那里的石油,中东石油占了中国进口石油的半壁江山,但沙特石油又占了中国进口中东石油的最大头。对伊拉克石油市场存在的变数,中国有很强承受力。且中国在伊拉克的利益并非用石油衡量,中国维护利益的手段和原则也与美国不同。

  美国如今可以在中东喘口气,但它实际上“无处可逃”。它需要在中东维护以色列的安全,美国的国内政治机构不允许它放弃这一“责任”。此外,控制中东是保持美国全球霸权的一个战略支点。东亚和西欧在用油和实现国家安全方面都与中东局势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美国保持主导中东的能力,才能确保威慑欧亚的“哑铃战略”有效。

  美国还需要确保世界石油贸易以美元计价,否则它的金融霸权将被根本动摇。还有一个原因,美国在伊拉克“搞了”十多年,如果它公开承认“失败”,它的全球信誉将再遭沉重一击。

  美国在中东的存在从来不是出于公心,侵略伊拉克也不是为了海湾安全。伊拉克今天的乱局,美国负不容回避的主要责任。中国不追求全球霸权,在中东的利益虽多,但有比美国更大的回旋空间。

  退一万步,即使中国在中东的利益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对那里的干预,美国式的出兵也不可能成为中国的选项。中国将尊重当地人民的选择,接受那里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包括历史传承和现实情况。我们不会开着飞机、军舰和坦克“打过去”,我们会提供帮助,但不会强行灌输我们的意志。

  美国的实力的确下降了,这包括它已经不能有效组织战略战术对付一些非对称挑战。美国军队超级强大,赢得在伊拉克的全部战役,却同时“输了战争”。这很莫名其妙,它表明面对小小伊拉克,美国的力量有着一些它自己尚不清楚的深层缺陷。

  中国不可被章家敦之流忽悠,也不能为了防止被他们忽悠而走向相反极端。第一,伊拉克局势不会彻底翻盘,现有秩序会在一定范围和程度上得以延续,中国的政策重点应是保护在伊人员和资产的安全。第二,中国逐渐更深介入中东问题将是大趋势,我们现在就需认真筹划,应如何迎接这个躲不开的考验。

  不惹事,也不怕事,出了什么事,中国的承受能力要比我们之前以为的大得多,我们对自己形成这样的认识和要求,对我们面对中东棘手问题时将是有益的。▲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