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还英雄好好生活的权力

侯江

2014年06月18日16:53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还英雄好好生活的权力

  长期以来,英雄们带给整个社会的正能量是非常有意义的。从黄继光、董存瑞、江姐到雷锋、王进喜、焦裕禄,人们能从英雄们的行为和选择中得到极大的激励。如今许多英雄无私无畏的大义已经深深融入了国人的日常行为当中。但是,近来一些地方,在宣传英雄事迹的时候,出现了夸张礼赞的神化趋势。这虽然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每每看到此类新闻,公众多半会觉得心痛,甚至对于一些地方过度消费英雄的做法表示强烈反感。

  记得当年,最美妈妈吴菊萍在奋不顾身接住从楼下坠落的小女孩之后,就曾经无奈地表示,工作、挣钱、还房贷、养孩子、照顾老公、抽空逛街买衣服,才是真正属于她的生活。说媒体把她塑造得太完美了。她的老家利用她的名号立起巨幅广告牌,就让她接受不了。

  近来最“热门”的英雄非“最美女教师”秦开美莫属了。这个实打实的英雄人物,最近无奈地想摆脱加在自己身上的光环:“我现在真的累了,我不想、也不喜欢当知名人物,这两天特别想逃回教室。”她每天都受访到深夜才回家,“对着不同的媒体重复一样的话,两个嘴角起泡了。”而家中的丈夫和女儿,生活也受到了严重影响。靠开小店、养鱼为生的老公抱怨:“鱼塘的鱼这两天死光了,我刚买了打氧机回去,市里的人又开车来把我接走了”。

  英雄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真的不是因为他们有什么英雄特质。关键时刻,瞬间爆发出的,其实就是人性中正义的力量。这种素质,其实每一个普通人身上都有。在认可、奖励和适度宣传后,让英雄们回归正常的生活,做回他们自己,才是对英雄行为最好的褒扬,也是对千千万万普通大众的一种引导:英雄和普通人之间,并不存在什么根本性的区别。

  让秦老师回到她热爱的讲台上去,让她重新享受一个平凡的妻子和母亲的幸福。当地政府部门与其让她充当一个身心疲惫的典型形象,不如好好考虑考虑,如何解决更多普通代课老师尴尬的社会地位和贫困的生活条件。也就是说,与其去塑造一个神,还不如关照更多的普通人。另外,把好好生活的权力生生从英雄手中夺走,这对英雄不公平,对那些仰慕英雄的人,也是一种巨大的伤害。F102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