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对替考案背后的“内部人”零容忍

王佩

2014年06月18日14: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消息,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发布情况说明称,已查实违规违纪考生165人,其中替考127人。同时,省招办已经向公安部门报案,请公安部门针对发现的高考替考案件立案查处,并对涉案人员依法依纪进行追究。(6月18日人民网)

替考组织者称,找他的都是县里“有钱人、当官的”,三年了,没出过事,一点事都没有……之前蔡荣生自主招生的新闻里也提到,能找到蔡荣生们的,也全是有权人有钱人。按照替考组织者的说法,是提前做好了内部打点,买通了主考官;而且,即便替考者被查出来,只要他死不承认,替考组织者就可以找关系把事情摆平。

此前被查出的高考替考案件中,“内部人”涉案已非常普遍,例如2012年天水替考案,50多名公安、教育等系统人员被查,2007年河南郸城替考案,包括郸城县教体局局长、招生办主任等10多人受处。河南替考案中,背后恐怕也少不了“内部人”在操纵。

这些“内部人”让高考这场中国最公平的考试变的不公平,这让那些十几年寒窗苦读的学子,令那些学习优秀本该进入名校的穷人家孩子,被挤入另册。这些行为在坊间流传,权和钱吃尽公平正义,颠倒是非,严重影响了主流社会价值观。

对于此次案件中的“内部人”,要严厉查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若犯罪事实清晰者可以采取就地罢免,严重者必须诉诸刑罚。

为了避免“内部人”再次作奸犯科,还要加大监督力度。在全社会建立健全相关的监督机制,可以学习西方教育体制,引入家长委员会,对教育中涉及公平竞争的考试、选拔等进行监督,必要时可以对结果质疑。媒体监督也不能放松,此次案件的曝光,媒体功不可没,但不应止步于曝光,还要建立长效机制,在事件发生后继续追问。

替考者固然可恶,但是包庇这些“枪手”和买“枪”者的幕后黑手更加可恶,他们为了一己私利不顾及广大考生利益,更无视教育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实在令人发指,必须对其进行严厉打击,像打击腐败一样“零容忍”。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