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一斗嘴,“清小华”就输了

戎国强

2014年06月18日09:1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斗嘴,“清小华”就输了

  赵本山让范伟做脑筋急转弯,范伟嫌五岁的太容易,要赵本山出7岁的题目。赵本山说你也只能在这个年龄段混了。清华大学女生晒毕业照引起热议后,清华大学招生办的表现,也不超过七岁。

  清华女生晒毕业照这件事,一开始是个人行为。6月14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应届硕士毕业生林丽在人人网上晒出两张个人照,对比了自己2007年进入清华大学,和今年即将硕士毕业时的变化。后来一些清华女生也晒出自己刚入学和将毕业的对比照片。6月16日,清华大学招生办官方微博(昵称@清小华)转发了多位清华同学(以女生为主)的毕业照,在照片后面还有一篇文章,照片和文章都放在一个标题下面《上清华,变白富美!》——都用上感叹号了,号召、动员的意思还不够明显?网友说这是招生广告,应该不算太冤枉@清小华。

  因为一些网上言论对晒照片的女生泼了脏水,@清小华在文章里做了反击。招生办当然有权维护本校学生名誉,但是,可以号召人家上清华,怎么能号召人家当“白富美”? 大学四年,再读一个研究生是七年,本来就是女大十八变,接受了知识的熏陶,女孩子变“白”变“美”很正常,但一般不会变“富”,边读书边赚钱而富起来的学生毕竟很少。用学生照片作招生广告其实无可厚非,只要学生本人同意,别人不应说三道四,但是,对照片上的女生来说,将她们置于“上清华,变白富美!”这个标题下面,是不慎重的。清华大学招生办称,“上清华变白富美”成为一个热议话题已远远超出本意,恶意揣测更是不必。但是,不得不说,“上清华,变白富美!”给了恶意者一个口实。

  对网上恶意言论,最好的办法是不理会。除非够得上诽谤罪了,再走法律程序不迟。正面回应那些格调很低的网上言论,对一个大学来说是很跌份的。@清小华为什么不能保持淡定呢?《上清华,变白富美!》这篇文章的结尾说:“这些经过清华生活淬炼过的女同学,确实不见得没有故事,但她们的故事绝不是你想象的那般龌龊,她们的高中岁月或许枯燥暗淡,但却是真真切切凭着自己的努力走进清华,且不说好大学是否是人生唯一出路以及清华分数线高低如何,叫嚷着降分录取的你,即使清华真得调低分数、增加名额,以你的努力程度,进得来吗?”梅贻琦曾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到了@清小华这里,大学似乎成了高分之谓也。若有人因自己考不上清华而出口成脏,已迹近街头混混,而@清小华如此反唇相讥,格调也不比对手高多少。如果@清小华的水准和格调就是清华的水准和格调,那就不是这些学生“配不上清华的荣耀”,而是清华配不上这些学生单纯的美。

  @清小华说:长久以来,我们失去了单纯欣赏美的眼睛,是什么让“大学女生”变了味儿,是谁提起“大学精神”就频频摇头。但是,《上清华,变白富美!》一文,就是因为缺乏“大学精神”,才最终沦为一篇斗嘴之作;或者说,善于斗嘴的,用不着大学精神。一般来说,有大学精神者,斗起嘴来肯定是输家,因为人家说得出来的话,你说不出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