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一线视角:“机器换人”切忌一窝蜂

王慧敏

2014年06月18日04: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器换人”切忌一窝蜂(一线视角)

  如果劳动力价格相对低廉,却急吼吼地引进价格昂贵的先进设备,能合算吗?大量的富余劳动力无业可就,又会带来什么后果呢?

  我在西部工作时认识的一位副专员日前来电:“我们正在推行‘机器换人’。你们浙江是纺织之乡,能否帮着了解一下最先进的纺织机械该买哪个国家的?”

  这个地区,工业基础一向薄弱。“你们的纺织业才刚刚起步。需要那么高档的机器吗?”我问。

  “哎,不能总是慢人半拍嘛。在新一轮博弈中,我们力争高起点起步,争取后发先至。”

  “‘机器换人’,你们具备那个财力吗?”

  副专员回答得很干脆:“地区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银行、财政、税收都会全力给予扶持。”

  他的踌躇满志,让我十分忧虑。“机器换人”,出发点是为了什么?这几年,东部沿海一些加工业较发达而人力资源又相对紧缺的地区,用工荒愈演愈烈。于是,这些地方因势利导推动了“机器换人”。此举对解决用工荒、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业转型升级,无疑大有裨益。

  不过,对于工业基础薄弱、大量富余劳动力亟待转移的地区,一窝蜂地搞“机器换人”,合适吗?窃以为:很值得商榷。

  我们知道,企业发展,首先要虑及成本。就生产成本而论,如果劳动力价格相对低廉,却急吼吼地引进价格昂贵的先进设备,能合算吗?此外,就社会管理成本而论,大量的富余劳动力无业可就,又会带来什么后果呢?

  前不久,为核实一封群众来信,我来到了某山区县。这个县的一家企业因为引进了一套高科技设备,50多名职工被裁减。一次性将职工人数减少近1/3。令企业管理层始料未及的问题出现了:被裁职工情绪激愤,采取了不合作态度,将车间的钥匙、工具箱、保管的物品藏起来,不肯交出,甚至将企业的电源总闸拉掉……职工说得也很在理:“我们在公司好多年了,平时工作很用心,凭什么说裁就裁?将来的生计怎么办?”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来说,扩大就业,须臾不能放松。近些年,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很多地方适时推动了农村土地流转,有的种田大户,一家耕种了全村土地,农村大量的劳动力释放了出来。东部沿海一些工业发达地区,随着“机器换人”的推进,用工越来越少。如此两相夹击,中西部一些地方的就业矛盾就日益凸显。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有人提议:转向流通服务业。

  然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的生活方式及购物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如果说,几年前许多人对网络购物还有些陌生的话,如今,小区里的老大妈都知道网上购物。沃尔玛中国半年销售额还不敌淘宝天猫去年“双十一”一天的战绩。在家点点鼠标,想要的商品就可以送上门来。传统三产的就业吸纳能力受到限制就是必然的。我的单位紧挨着女装一条街,这两年,眼看着一家家门店相继关张……

  这些年,不时听人喊“减员增效”。试想一下,如果社会财富没有大的增加、经济总量没有大的提高,减人后,就算企业的效益上去了,又有什么意义呢?如果社会贫富悬殊越拉越大、社会治安越来越差,到头来,我们的行政成本不是越来越高吗?

  因此,我们提倡条件具备的地区,适时推动“机器换人”。同时,还要劝告那些条件不具备的地区,多考虑考虑就业岗位、考虑考虑民生,才是当务之急。

  (作者为本报浙江分社记者)

联系本文记者

王慧敏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