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19岁女孩惨死“野鸡学校”,戒网瘾无正道?

蒋萌

2014年06月17日15: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19岁女孩惨死“野鸡学校”,戒网瘾无正道?

背景:近日,在郑州搏强新观念生活培训学校里,数小时“加训”之后,一位19岁女孩死亡,一位14岁女孩受伤。这家以戒网瘾为办学特色的培训学校,活活将人折磨死令人震惊。该校已被撤销办学资质,5名涉案人员被刑拘。

京华时报发表顾昀的观点:早在2009年,卫生部就叫停了所谓网瘾电击疗法。从那时候起,网瘾治疗中心一类机构就备受公众质疑。但从这个事例可看到,部分机构仍披着培训学校的外衣,从事缺乏法理依据和医学证明的网瘾治疗活动。针对戒网瘾机构的乱象,卫生主管部门和立法机构不能失语,而应对何为网瘾进行明确定义,并对相关治疗标准和行业行为加以规范。更应立即叫停所有非医学机构进行的网瘾治疗活动,杜绝悲剧的再次发生。

新京报发表敬一山的观点:“暴力治疗”、以摧残青少年身心的方式来“矫正”所谓不良习惯,是这类学校的通用手段。要说家长们事先对此完全不知情,恐怕不太可能。我们可以理解一些父母面对孩子不良习惯时的痛苦,但教育专家们早就提醒,孩子的问题往往是父母问题的折射。孩子的沉迷网络、早恋、暴力倾向等,很可能是父母关爱匮乏、教育方式不当等所致。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是父母反躬自省、和孩子一起面对,而不是稀里糊涂找个机构,企图一劳永逸地让孩子脱胎换骨。

小蒋随想:正规渠道缺失,歪门邪道登场。各类草台班子式的网瘾戒除学校之所以如雨后春笋、甚至“做大做强”,正是因为专业医疗与心理介入机构在戒网瘾方面少有建树。面对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在网络世界中难以自拔的野小子和疯丫头,一些家长一筹莫展,送孩子到“野鸡矫正中心”,也是病急乱投医。必须指出,如果不管某些网瘾少年,轻则导致颓废青春、逃避现实,重则一些半大孩子可能因为迷恋网游中的暴力血腥、不务正业没钱花而走上犯罪道路。取缔一所野鸡学校不难,难的恐怕是正规疏导机构尽快补位。

“欣赏空驶高铁”与铁老大傲慢“宰人”

背景:针对高铁的上座率不高,部分高铁余票近五成,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说:“这样空着也好,就是大家可以做欣赏用,就是大家不要坐那么满。”

华商报发表陈广江的观点:“空着当欣赏用也挺好”就是“满嘴跑火车”的说法。我们真的不明白,高铁空座怎么能成为风景?谁又有这个闲情逸致去欣赏?高铁票价高,运行效率低,纳税人已经忍了,但明明浪费了公共交通资源,还说风凉话,是可忍孰不可忍?说白了,这是一个愿不愿让利的问题。按照王梦恕的逻辑,即使跑空车,也不能让利于民。在全民“被高铁”时代,期盼高铁在淡季打折是人之常情。这个时候,票价打个折扣,送给民众一个顺水推舟的人情,何乐而不为?难道所谓的“票价由市场调节”只是一句空话?

钱江晚报发表洪信良的观点:说到“欣赏”,让我想起一个故事。意大利的一名普通上班族乌奥拉,每隔几周,便会乘坐一列慢车,赶到300公里外的一个小城探望父母。2010年,铁路部门计划将这列火车提速一倍多,车票只上涨1欧元,一般人会认为很划算。但乌奥拉却坚决反对,他说:“我们不赶时间,也不答应‘被提速’,我和我的家人拥有慢慢前行的权利,这个权利谁也无权剥夺。” 最后在表决中,有近三分之二的乘客投票反对提速,于是火车提速计划搁浅,乌奥拉们保护住了自己“慢腾腾”的权利。如果说“慢腾腾”的权利或许不合“急中国”中很多人的诉求,但工资低票价高却触痛大多数国人的神经,这样的权利诉求总该得到满足吧。

小蒋随想:做生意有讲究“薄利多销”的,也有靠“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对于铁路这一典型的公共服务行业,理当遵循前一套路,其定价显然应该“平易近人”,而不能走“高端路线”。面对高铁票价过高的质疑,铁路有关人士不但不反思“宰一个是一个”思维,反倒对空座率高持“宁可空着不能贱卖”论调。铁路公司的“娇骄做派”哪像一个真正面向大众的市场化企业,依然犹如一个边嚷嚷吃政策性亏损“奶”、边摆出傲慢无理架势的垄断性大爷。高铁“被空驶”,反映出百姓用脚投票,也给百姓出行带来不便。如果铁路系统对“高价亏损”始终满不在乎,利益受损的绝不止铁路自身。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