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享受世界杯拒绝“世界悲”

苑广阔

2014年06月17日15:1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享受世界杯拒绝“世界悲”

  巴西世界杯大战正酣,但两名中国球迷却因看球酿成悲剧。大连51岁的老球迷李明强在观看西荷大战时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去世。另外,苏州一名年轻男子猝死,当时他的电脑开着,正好放着智利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6月16日《泰山晚报》)

  随着世界强队相继亮相,巴西世界杯渐入佳境,球迷们也更加如痴如醉,甚至陷入疯狂。足球是世界第一大运动项目,而世界杯四年一届,确实难得,这些因素把无数中国球迷吸引到电视机和电脑前。人应该有点兴趣和爱好,把足球作为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当然没啥不好。压力需要宣泄,生活需要调剂,这些都是我们围观世界杯的理由。

  但球迷看球猝死的悲剧却提醒我们,凡事都有度,看球也不例外。一方面,因为时差原因,本届世界杯绝大多数比赛都在凌晨时分进行,这对我们已经形成的生活规律和生物钟,无疑是个很大的挑战,而长期形成的生物钟一旦被打乱,可能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各种不适。另一方面,熬夜看球对身体本来就不好,而且进球失球,比赛输赢,都会让人情绪上产生波动。如果一些球迷本身就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就有可能在情绪剧烈波动时发生意外,甚至出现生命危险。

  如果说少数球迷因为看球引发疾病属于特殊情况,不具有普遍性的话,那么一些球迷因为熬夜看球而影响第二天正常的工作和学习,或者像之前媒体报道的那样,通过在网上购买虚假的“病假条”请假看球,其实都有把世界杯变成“世界悲”的风险。比如,熬夜看球,势必会影响自己的工作效率和工作状态,甚至造成工作失误,酿成生产事故;又如,用虚假的“病假条”请假一旦被识破,势必影响自己在上司眼中的形象,影响自己的职场发展。这些都是除疾病和生命风险之外的另外一种“世界悲”,同样值得警惕。

  世界杯从小组赛进入淘汰赛后,比赛会更加激烈、紧张和刺激,而那时候的球迷,却可能因为前段时间的熬夜看球而导致身体已经处于透支状态,两种作用力叠加在一起,更容易导致身体出现状况,也更容易打乱生活和工作的节奏。说到底,熬夜有风险,看球须有度,毕竟爱好终究是爱好,激情也只是平淡生活的调味剂,所以我们应该倡导理性看球,理性对待世界杯这场足球盛宴。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