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高温津贴”不应成为“纸上福利”

覃言华

2014年06月17日13: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人民网报道,目前,随着气温的不断增高,人们对高温津贴的关注也随之增加了不少。记者在洛阳街头走访发现,环卫、建筑、快递等行业从业人员,高温津贴并未落实到位,有些单位甚至以“5斤白糖、一包茶叶”代替高温补贴。

高温津贴是针对高温条件下从事经济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职工发放的特殊工资性补偿。发放目的是保证炎夏季节高温条件下经济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保障企业职工在劳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身体健康。

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单位和部门对高温津贴并未落实到位,使津贴变成了“纸上福利”,导致大多数高温天气的户外劳动者根本没有享用这种公共福利,让高温关怀大打折扣。

“高温津贴”为何会成为“纸上福利”?这与现实中一些务工人员不清楚政策,相关部门与单位执行不到位有很大的关系。

对于“高温津贴”的发放不到位,一是部分高温天气务工人员对这一政策还不了解;二是一些从事高温天气务工人员,由于他们的工作来之不易,面临着随时可能被辞退的困境,不敢对高温津贴的发放有奢望;三是由于缺少部门监督,企业负责人对高温津贴的发放抱着侥幸心理,能省就省。

笔者认为,夏季将至,要想让“高温津贴” 这一惠民政策从“纸上”走下来,真正让务工人员在炎炎夏日下能感受到“高温津贴”的凉意,相关部门一要强化宣传引导,把“高温津贴”的政策宣传到用工一线,让务工人员明确自己的合法权利,并且敢于维权;二要按规定将“高温津贴”这一惠民政策全面进行推行,设立举报电话,对违反“高温津贴”政策的行为要严肃查处,顶格究责,利用执法强制,全力推行高温津贴的发放到位。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