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喜剧节目

韩业庭

2014年06月17日09:40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喜剧节目

  受政策影响,2014年的电视荧屏,歌唱类节目大量减少,各大卫视纷纷推出喜剧节目作为竞争利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就有近20档喜剧类节目同时在包括央视在内的各大卫视播出。

  现代人生活、工作压力前所未有,喜剧节目让人或捧腹或开怀,为生存于压力之下的人们提供了宣泄情绪、释放压力的出口。不过,随着收视竞争的加剧,一些喜剧节目“喜”得有些变了味。比如,有的节目拿残疾人的生理缺陷开涮,有的节目用低俗的段子吸引眼球,还有的节目用社会阴暗面刺激观众的神经。所有这些,也能让观众笑,但观众获得了欢笑,却被玷污了心灵。

  那么,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喜剧节目?

  包括喜剧在内的任何艺术形式都应是对现实的观照。与其挖空心思构思“笑点”,不如从生活中挖掘让人开心的一面,因为生活本身就是一场悲喜剧。比如,中央电视台的喜剧节目《喜乐街》,就是用即兴喜剧的形式来展现当下社会热点。它通过喜剧的人物、幽默的语言,抒写平凡生活中的乐天情怀;通过对青年男女择偶、都市邻里关系等社会热点话题的再现与解构,在潜移默化中,完成了综艺节目对普通百姓生活现实的善意观照,使包袱接地气,让喜剧真正扎根于生活的土壤。

  法国思想家狄德罗说过,严肃的喜剧是以人类的美德为主题的。真正优质的喜剧节目,不仅要让观众高兴,还需要包含真人性和真性情。尤其在当下社会矛盾多发期,国人陷入集体忧虑,喜剧节目更应为社会转型期的中国观众提供心灵按摩和温情安慰。事实上,《喜乐街》等喜剧节目,也正在用实实在在的努力来纾解社会焦虑,引导集体反思,重拾人与人之间的热情友善。这些节目的意义不仅在于逗观众一笑,帮观众解压,更在于向观众倡导了一种“充满智慧、乐观友善”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

  当然,强调喜剧节目的导向作用,绝非说喜剧节目要做得像唱赞美诗一样。好的喜剧节目应该让假恶丑在观众的笑声中无所遁形。没有讽刺,没有批判,单纯以贫嘴为手段逗人发笑的“喜剧节目”,只能称之为“伪喜剧节目”。当下社会存在着一些不良现象,通过电视喜剧节目,以幽默的方式进行揭露、批判,效果往往入木三分,这其实也是一种导向。

  总之,电视喜剧节目,一要有“笑点”,能够逗乐观众,二要低而不俗,让观众笑得高雅,三要做有力的讽刺,不做无聊的恶搞。当观众开怀大笑之余,对生活、对人生还能若有所思,若有所感,若有所悟,那这样的喜剧节目便达到了“优秀”的标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