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整改医疗乱收费 不能止于开罚单

张涨

2014年06月17日09:3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整改医疗乱收费 不能止于开罚单

  广州观察

  近日,广东省发改委对医疗服务价格开展监督检查,对20家医疗机构开出行政处罚告知书,对相关违法收费行为合计处罚金额1079万元。被处罚单位中,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涉及违法收费项目达27项。

  省发改委对医院乱收费开出上千万元的大罚单,让人拍手称快。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大多数人将目光聚焦在药品价格上,近年来取消药品加成销售等政策出台,也说明了对药价监管力度的加强。但相对于“万众瞩目”的药品价格,医疗服务收费更具专业性,医院与患者之间存在明显的信息不对称,乱收费现象可能更加隐蔽。此次被曝光的乱收费问题,比如超声检查被分解成多种检查收费等违规行为,专业性极强。对非医学专业的普通市民来说,即便看到了诊疗清单也很难发现医院的“猫腻”,要不是有关部门及时曝光,可能至今很多花了冤枉钱的市民仍然蒙在鼓里。

  要填平医院和患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的鸿沟,当然不可能要求病人家属都成为医学专家,而是要具备专业技能、负有监管职责的有关部门有所作为。首先,相关部门应规定医院“开门办医”,制定让老百姓监督医院收费项目的具体措施。比如将政府指导价在医院显眼位置公布,方便市民比对。若市民怀疑医院乱收费,相关部门应有快速处理机制,让专业人士在短时间内介入方便百姓维权。

  其次,对乱收费行为进行惩罚不止于退款和罚款,还要落实责任到人。新闻中称,除了开出千万罚单之外,有关部门对违规医疗机构的惩罚措施还有尽快退还患者费用、整改收费行为以及对相关规范进行深入学习等。在笔者看来,有关部门还可针对乱收费责任人以及医院负责人进行处罚,尤其是多次违规的相关责任人更应该引入行政问责。若只是把鞭子打在医疗机构身上,相关责任人和负责人可能并不觉得“肉疼”。只有责任到人,才能避免类似问题一再出现。

  (张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