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升旗秀”是菲律宾心虚的明证

郁志荣

2014年06月13日09:1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郁志荣:“升旗秀”是菲律宾心虚的明证

  为庆祝“独立日”,菲律宾昨天在其非法占据的9个南沙群岛岛礁上,同时升起菲律宾国旗。菲律宾这种小动作充其量就是一场拙劣的闹剧。

  众所周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自从2010年6月执政以来,在南海问题上一直与中国“纠缠”,有时甚至使出令人莫名其妙的花招,连他自己都搞不清要达到何种目的。例如,2012年6月在黄岩岛澙湖内,菲国海军武装士兵企图扣押我海南省12艘渔船及其渔民,两艘中国海监船及时赶到,阻止了菲律宾的非法行为。此后中国加强了对黄岩岛的控制。

  此次,菲律宾利用所谓“独立日”在其9个非法占据的岛礁上同时升旗,以达到“显示存在、体现管辖、宣示主权”之目的。阿基诺三世的想法和做法与实际效果可能正好相反,正所谓此地无银三百两,表演一番升旗丝毫无损于中国对南海岛礁的主权要求,反过来,菲国的这种行径只能看作是对中国的一种挑衅,使中菲关系更加紧张和恶化,对双方都没有任何好处。中国政府坚持一贯立场,与邻国的南海海洋权益争端通过谈判方式解决。中方始终从两国大局出发,在争端解决之前一直保持克制的态度,可谓仁至义尽。

  更强大的一方反倒坚持和平谈判,而相对弱小的一方却不加珍惜,屡屡挑衅,以小“欺”大,这实乃咄咄怪事,却在今天南海岛礁争端上真实上演。菲律宾就是打着这样不可思议的算盘,试图通过玩花招来攫取实际利益。但除非对方是弱智,菲律宾的目的才能得逞。因此,菲律宾的瞎折腾,只能一点点挤压掉和平谈判的空间,把自己一步步逼到墙角。

  菲律宾曾经被美国殖民,现在居然对曾经的宗主国抱有极高期待,希望美国能在它与中国的岛礁争端中给予实质性帮助。只能说,抱有这种想法的菲律宾人,还没有完全摆脱奴性心理,要知道,主子只会考虑它自己的利益,只能把你当成一个工具,到最后,你想利用它不成,反而成了它的一根棍子。中国在领土主权问题上,绝不可能受美国的态度左右。菲律宾等千万别抱有任何幻想。

  在与中国搞僵关系上,阿基诺三世可谓怪招频出,但是在其国内治理、经济发展上,他却乏善可陈,甚至可以说很糟糕。作为一国之首脑,第一要务要把国家的经济搞上去,改善民众的生活。这方面没能力做好,于是想着在国外闹点事情,转移一下注意力,这是本末倒置的愚蠢做法。和中国关系搞僵,会进一步恶化菲律宾的经济,形成恶性循环,这是一个再浅显不过的道理,但看来,阿基诺三世没有搞明白,而整个菲律宾将承受他糊涂的后果。▲(作者是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