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改革需防基层“坐等观望”

王正忠、杨玉华

2014年06月13日09:1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改革需防基层“坐等观望”

  推荐

  上面有政策,不付诸落实;政策未明确,更迟迟不行动。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在改革过程中,基层一些地方出现的“坐等观望”现象值得警惕。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明确国资国企改革、启动资本市场改革、推动金融改革……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从年初开始,中央一系列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举措密集出台,彰显了中央深化改革的决心和意志。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地方对贯彻落实改革举措态度不够积极,观望等待迟迟不见动静。即便是一些已经明确的改革方向,也存在着“议”了事,“决”了策,却没有“行”,没有“效”。

  改革“坐等观望”暴露了一些基层干部求当“太平官”的庸政惰政思想。面对需要解决的复杂矛盾和利益冲突的改革,往往望而却步,不愿主动作为。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过去30多年的改革发展表明,改革的源头活水来自基层,许多成功的制度创新都是在实践中摸索创造出来的。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需要自上而下的宏观制度设计,更离不开自下而上的群众创造实践。只有依靠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的良性互动,才能为新一轮改革闯出新路。而一些地方对改革的观望等待不仅会制约地方和基层的探索改革空间,也使得顶层谋划的改革遭遇“梗阻”,难以落地真正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提出,着力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国务院也发出通知,部署对稳增长、促改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全面督查。中央一再强调改革落地落实引人注目。“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改革离不开顶层设计和推动,改革需要基层行动力,更需防止基层“坐等观望”。

  “上下同心,其利断金”。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时间过半,改革能否顺利推进,亟待各级地方政府官员拿出更大的主动性和作为力,打通落实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力争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开门红”。

  (新华社记者 王正忠、杨玉华)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