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权力若失范,大排档也能成“会所”

赵岑

2014年06月13日09:0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权力若失范,大排档也能成“会所”

截至6月11日,杭州市共关停高档经营场所56家,一批会所正在改造转型中。杭州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已有46029名党员领导干部填写了承诺书,承诺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6月12日新华社报道)
  “会所中的歪风”需要整顿,早已是社会共识。杭州此次在整顿改造私人会所的同时,以党员领导干部承诺的方式,阻止官员出入会所,意在巩固整顿成果,以及维护当地干部的形象,这种初衷值得肯定。但问题是,那些比只是去会所还要严重得多的贪腐官员,在入党入职时候,难道没有宣誓承诺过吗?
  看来,光有承诺是不够的,还要想办法“盯住”、管住,让群众知道他们是不是信守承诺。而且就私人会所本身来说,仅靠“改造”和官员承诺仅仅是治标,若不能治本,还是会按下葫芦起了瓢。
  应该注意到,个别官员在乎的不是会所本身,而是会所提供的高端“消费体验”。也就是说,高档的烟酒拿到大排档一样可以享用,想继续享受“高端体验”,大不了把大厨请到家就是了。这样一来,该享受的一点不耽误,还不违背承诺。如此一来,承诺书秀给谁看呢?
  其实很多人都明白,仅靠官员的工资收入,是消费不起高档会所的,他们能进出自如,很可能是有其他人买单。这些买单人所看中的,无非是官员身上的一个“权”字。所以,只要权力不能被制度所规范,不能被有力的监督所约束,这些人就不会对权力心存敬畏。无论怎么创新整顿会所的形式,他们都会“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地使会所存在下去。
  进而我们可以发现,“会所的歪风”不仅仅是官员吃喝的歪风,其背后还有一种声音:“如果领导一高兴,项目就成了呢?”可见,会所的歪风,不仅存在着权力寻租,同样也有对权力扭曲的崇拜,唯恐“照顾不周”,让领导觉得“掉价”。
  这种对权力崇拜的风气,与吃喝的歪风是一对双胞胎。反四风,更要将这些歪风邪气一并刹住。当然,在作为建设上对官员加压的同时,也要在权力运用方面为官员“减负”——打好反四风和简政放权的“组合拳”。官员手中的权力被装入笼子,就不会遭遇“会所诱惑”,私人会所也就可以不再为“名声”所累,进而实现健康经营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