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世界杯地铁站”不必匆匆收场

吕昂

2014年06月13日09:0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杯地铁站”不必匆匆收场

■生活杂谈
  为给世界杯造势,北京地铁4号线日前计划将沿途各站以32支球队命名,部分站点站牌旁甚至已贴出新的名牌,如公益西桥成了“葡萄牙”、西直门成了“阿根廷”。然而活动开始不到三天,地铁公司方面就宣布取消该方案,原因是有反馈称新站名会造成视觉混淆、容易影响乘客出行。这场创意秀“匆匆收场”也令不少人感到遗憾。
  事实上,该方案只是在原站牌旁增加新的站名,形式上更像是宣传海报,而原有线路图、报站等都未做调整,难怪有扫兴的网民抱怨“谁会因为公益西桥成了葡萄牙就真以为到国外了?”不少人认为,地铁公司有些“过于谨小慎微”。甚至有人调侃认为,地铁公司如此“打脸”,关键原因还是世界杯地铁永远到不了“中国站”、容易令人伤感。
  当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进入“地铁时代”,地铁文化也日渐成为展现城市风貌的重要窗口。无论是彰显地域特色的精巧设计,或是每逢佳节时的贴心装点,都让地铁更温暖地融入人们的生活。而在国外不少城市,地铁站更俨然成了文化景观,甚至因其艺术性、娱乐性和历史感成为宣传地方的金名片。从这个意义上说,笔者认为,北京地铁为营造世界杯气氛而进行创意布置无可厚非,这种地铁文化的探索理应得到更多的宽容和鼓励。
  世界杯是4年一度的全球盛会,其魅力也早已超越了足球本身,每届世界杯都会涌现大量“伪球迷”为之呐喊、疯狂,正说明这已成为越来越多人释放激情与梦想的一场狂欢。因此北京地铁为世界杯造势是符合时宜的、更是必要的,甚至仅仅来命名新站名的形式还显得太过简单和低级,世界杯气氛的烘托完全可以更创新、更丰富一些。
  没有中国队的世界杯绝不是“事不关己”,北京地铁“无奈夭折”的世界杯创意秀理应收获更多的掌声和支持,只要不妨碍地铁的基本功能,就完全可以再热烈一些。毕竟,中国足球界唯一具备国际一流水准的只有球迷群体了,即使世界杯“遗忘”了中国队,中国球迷依然有资格享受世界杯带来的别样欢乐。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