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又见“亮爸爸”提醒遏止特权

伍鲲鹏

2014年06月12日09:1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又见“亮爸爸”提醒遏止特权

  8日,辽宁阜新一高考考生作弊被抓后,将监考老师踹飞并连补几脚,打人者事后还宣称,你知道我爸是谁啊,竟敢来查我。云南版“李刚之子”尚留余温,又冒出高考版“李衙内”。无视规则肆意而为,“李衙内”们张狂的态度和语言再次刺痛了公众的神经,引发舆论的广泛关注。

  “我爸是××”“你知道我爸是谁吗?”,相信很多人在现实生活中都听到过类似的话。从前几年连续撞倒两人,被拦下却高喊“我爸是李刚”的河北小伙,到驾豪车与民警起冲突,声称“我爹是支队长,打我的都要死”的云南男子,再到这次飞踹监考老师的考生。“衙内”们依仗父辈手中的权力,总是选择在遇事之后以一种骄狂的面貌出现,将规则踩在脚下,将各类严肃的“考场”变成自己肆意妄为的游戏。

  俗话说“子不教父之过”“有其父必有其子”,“衙内”们之所以如此嚣张,关键还是生活中习惯于父辈权力和金钱的无所不能、大小通吃,让儿子们感同身受,扭曲的特权思维也代际相传,一些官员和富豪子女渐渐变成了只认权力不认法律的“衙内”。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根治“衙内”们张狂的行为,根除特权思想的代际遗传,关键还是要从权力滥用的源头入手。特权思维的产生源于不受约束的权力滥用,而真正解决特权思想的传承关键也正在于依靠公开、透明、有效的权力监督。

  只有遏制住爸爸的特权,让老爸们不敢越雷池一步,才能让儿子们行事也谨小慎微;只有老爸们不再喊“我是××”,儿子们才不会再喊“我爸是××”;也只有去除了老爸们的特权思想,才能根除儿子们的特权行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