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潜江劫持案老师干部屡换人质凸显可贵的担当!

赵思鸶 

2014年06月11日13: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6月10日,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发生劫持事件,女代课老师秦开美冷静与其周旋,以自己留下做人质为条件,换得52名学生安全撤离。随后,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王林华,作为人质换下秦开美,僵持两个小时后,被民警连开4枪当场击毙。(6月10日新华网)

曾经看过这样一句话“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度,临喜临怒看涵养,群行群止看识见。有作为者定有不凡。”面对大事难事,担当与否既是一个人心性的体现,也是对其品格的考核。

劫持,是危及人质安全的事情。如果当时秦老师顾及性命,没有用自己换取班上52名学生,那么被劫持的就是那些孩子。面对危险,孩子的哭闹更容易激发歹徒残暴的情绪,后果不堪设想。即使孩子安全被解救,也会留下心理阴影。而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王林华换取女老师,既能有效安抚歹徒,也为解救争取更多的时间。潜江劫持事件,既是一场生命的营救,也是一次担当精神的接力。大事难事之前,担当显得尤为可贵。

现代社会担当精神缺失,民众惧怕承担更多的责任。“小悦悦事件”、“招远血案”等惨案屡屡发生,事件旁观者的不作为,让民众直面社会的冷漠,对于社会产生了不信任感。而此次潜江劫持事件中领导、老师的勇于担当,以自身安危换取他人安全的的行为无疑是给社会打了一剂强心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担当精神是考核一个人的心境,也是考验一个人的品格。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的领头羊,更应当为树立社会风气,发扬担当精神。勇于担当,为百姓做实事。

当然,担当精神不仅仅在共产党员身上体现,群众也应当具有担当精神。大事难事须担当,生活琐事也需要担当。生活中,“碰瓷”、“讹诈”的频发,让我们为自己的不担当找到了借口。这些借口让我们对社会寒心的同时,也原谅了自己不作为。借口多了,担当少了,人情淡漠了,风气坏了。

要我说,与其不断争论“老人摔倒扶不扶”的问题,不如勇敢的扶一下老人,用担当去实践,用实践来终止争论。与其责怪社会风气败坏,不如自己丢掉借口,学会担当。我们应该学会自己思考,不要轻易被网络或新闻中的“碰瓷”等典型事件影响自己的判断。多思考,多实践。社会风气的树立,需要我们担当的接力。

作为教师,秦老师用担当保护学生;“为官避事平生耻”,王书记用担当换回了秦老师的安全。他们在潜江劫持事件都为自己得人生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用担当接力为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期待每一个社会公众,也能在人生路上,用担当为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