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美国院士“赔本”赚“荣誉”

林小春

2014年06月11日09:2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院士“赔本”赚“荣誉”

  ■好望角

  在美国,当选为国家科学院院士,会被认为是一种崇高的荣誉,它意味着在学术界得到了广泛认可。但是,在美国当院士,不仅没有特权和经济好处,反而要缴纳会费并给政府免费办事儿。

  据美国国家科学院官网介绍,美国国家科学院在1863年根据时任总统林肯签署的法令设立,是一个“由杰出学者组成的私人的、非营利性的协会”,无偿“在与科技有关的事务上向国家提供独立和客观建议”。

  已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的华人学者、植物生物学家邓兴旺说:“美国国家科学院是一个民间机构,有点像高尔夫球会。政府从来不拨款,但它却有义务为政府办事。”

  比如,政府可以要求科学院就环境污染出具调研报告,但是调研却不能向政府收费,因为,美国国家科学院成立的章程中规定,免费为政府提供科学技术方面的咨询和建议。

  邓兴旺说,美国的院士不是政治待遇,因此没有什么特权,更没有相关明文规定。如果非要说有,那就是在国家科学院主办的学术刊物《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有发表4篇论文的便利。一般来说,论文是投给编辑部后由编辑找人审稿,但是院士可以自己当编辑,自己找人审稿,不过“收不收你的文章,还不是你自己说了算,而是《学报》编委会”。

  此外,美国的科研项目申请也和是不是院士无关,所有人平等竞争。

  邓兴旺说,“课题好就会评上,课题不好,你拿了诺贝尔奖也没有人理你”。在他看来,当院士有时甚至可能还有副作用。因为当了院士的人往往年龄偏大,而美国有个风气,支持尽量向年轻人倾斜。一个院士和一个刚刚当教授的人,两个人如果水平差不多,说不定就支持年轻人。

  总体上,院士作为社会精英,在美国也属于高收入阶层,但他们的收入与是否是院士并没有多大关系。

  今年新晋院士、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教授陈志坚说:“院士是荣誉,不是职位,因此不存在待遇的问题。有些院士的收入高了,可能是聘用单位为了吸引或留住人才。在美国很多学校也是以有多少院士为荣,放在学校的介绍材料和网页上。”

  至于是否有隐形待遇,邓兴旺说,这要看工作单位,每一个大学、每一个研究机构,重视不重视,是他们自己的事,没有什么硬性规定。有的大学院士比较少,可能会给一个停车位,但有些好的大学如他曾经学习过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院士太多,连停车位待遇都没有。

  至于院士是否可以兼职,邓兴旺和陈志坚都说,美国没有规定不可以,“当顾问,开公司都可以”,但一切都要以不影响本职工作为前提。

  邓兴旺还特别指出,美国院士选举为年轻人与女性特设了一个“绿色通道”,专门负责提名年轻候选人以及女性科学家——他们“专门找特别年轻、特别出色的,论资排辈排不上的。”邓兴旺说,在美国当院士,特别年轻的,40来岁的,一般都是通过这个途径推荐的。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