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贪官囤积的房产最终会变成囚禁贪官的“监牢”

2014年06月10日21:2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贪官囤积的房产最终会变成囚禁贪官的“监牢”

   广东“房叔”有22套住房……近日,有媒体盘点落马的贪腐官员,发现不少官员有多套甚至数十套房产。是谁,让贪官们有那么多房产?

   房产是公民的合法财产之一,靠合法途径致富购置房产是个人的自由。但房价在那儿摆着,国家公务人员的工资收入显然不足以购买如此数量房屋,坐拥数十套的官员钱从何来?权力寻租一目了然。

   贪官青睐住房,一来在于可以利用手中职权购买远低于市场价的房屋,权力变相寻租;二来在于房子相较于金钱可以更好地规避被查风险,“安全”可靠。《城镇家庭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场发展趋势2014》披露,内地城镇家庭住房空置率高达22.4%,虽然第三方调查结果难比官方权威发布,但贪官们为空置率做了多少贡献值得查一查。

   著名讽刺小说人物葛朗台在一堆金钱中死去,被人耻笑。盘点近来一些落马的贪官,他们的贪婪丝毫不逊葛朗台:巨额现金堆放在家中,藏在床下,藏在水塘中……贪官之贪让人瞠目结舌,近似病态的举动让围观民众无语。

   房屋万栋,所住不过一间;金钱千万,所费不过三餐。当下,不少贪官之贪已不满足于简单的物质需要,数十套房产,巨额现金,多个情人……畸形的权力观下,不少官员贪腐已成病态,屡屡爆出的贪腐案件数额之大、情节之恶不停挑战公众底线。

   普通人一房尚且难求的大环境下,贪官坐拥数十套房产的现象是病,背后反应的是不受约束的权力会无法无天。贪腐病需要全社会合力来治:健全约束权力制度是良方,杜绝权力寻租空间已然势在必行。在反腐力度越来越大的背景下,那些贪官们当日为打理非法所得的囤积房产,最终会变成囚禁贪官的“监牢”。(记者张宸)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