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盲人高考”不止要一张盲文试卷

2014年06月09日08: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盲人高考”不止要一张盲文试卷

  ■ 社论

  保障盲人高考权,需要的绝不仅是一张盲文试卷而已。教育部门应当借鉴国外的成熟经验,对于目前的盲人参考机制,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完善。

  6月7日,因为争取盲人高考权而备受关注的河南盲人李金生,走进了位于家乡的考场。他成为全国首例在普通高考中使用盲文试卷答题的人。完成了第一科语文考试,走出考场的李金生表示,自己可以说是交了白卷,虽然考试时间比普通人多40分钟,但整场考试下来,他只摸读完考试注意事项,连第一题都没“看”完。

  “盲人高考”破冰,可谓来之不易,此前,由于普通高考不提供盲文试卷,不允许盲人报考,盲人要想实现大学梦,只能“单招单考”,他们所能选择的高校,本科院校仅有几所,所能学习的基本只有按摩、音乐等极少数专业。如此窄小的成才通道,严重限制了盲人的人生选择机会。因此包括李金生在内的许多人,多年持续不懈地进行呼吁,要求普通高考提供盲文试卷,以实现盲人的高考权,而今,他们的愿望终于成真。

  然而,从考试的情况看,却不尽如人意。据报道,为了盲人考生参考,教育部门付出了大量努力,其中包括付出大量精力制作盲文试卷;聘请盲人教育专家、盲人教师入闱参加高考命题工作;单独安排考场等等,但是一场语文考试下来,考生李金生却还是交了白卷。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尴尬?其中,固然有考生自身的原因,但相关的考试安排不合理也是显然的。例如,盲人通过摸读的方式进行考试,所耗费答题时间远比普通考生要长,但其考试时间仅比其他人多出40分钟,是否足够?另外,类似考试注意事项这种程式性的内容,为何要让盲人一个字一个字去摸读,直接由工作人员读给考生听,不是更合理?

  盲人考一场试,本不该如此艰难。要知道,近年来,就有许多国内盲人考生参加托福、雅思考试,不少都考了高分,被国外大学所录取。在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没有专门招收残疾人的大学,盲人和其他人一样参加升学考试。据统计,近几十年以来,美国共有30万盲人进入各类大学或技术学校深造,盲人读硕士、博士的例子举不胜举。那么,其中的奥秘在哪?

  无非是根据盲人的生理、心理特点,为他们定制更人性化的考试模式。例如重庆盲人考生郑建伟报考雅思时,英国方面事前用盲文练习题在考试环境下为他进行了一次模拟考试,并调整了科目顺序。考虑到盲人答题速度慢,考试时间也增加到了12个小时。许多参加雅思考试的盲人都表示,他们的考试时间在10个小时上下,是普通人考试时间的几倍。在我国香港,针对盲人参加统一考试有完善的保障制度,盲人可以向教育部门提出试卷形式、内容、考试时间、考场安排等多方面的申请,经过审核认定为合理的需要都会得到妥善安排。

  由此可见,保障盲人高考权,需要的绝不仅是一张盲文试卷而已。教育部门应当借鉴国外的成熟经验,对于目前的盲人参考机制,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完善。须知,盲人高考绝不仅是走个形式,只有帮助其克服参加考试的障碍,使其正常发挥其学习水平,盲人的升学权利才能真正实现。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