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接访”不如“下访”

兰昌林

2014年06月08日02: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接访”不如“下访”(今日谈)

  湖北一位县委书记,3年来150余次深入上访群众所在地,成功化解了很多矛盾纠纷,赢得了群众称赞。

  变接访为“下访”,这与一些地方的强制截访、刻意避访、坐着等访等形成鲜明对比。“越级上访不予受理”的信访新规出台后,从源头畅通信访渠道,主动下访化解信访问题,更显重要。

  “走一走,转一转,矛盾化解一大半。”实际上,大多上访群众都是通情达理的,只是想讨一个“说法”,顺一股“心气”。但如果一开始的“小事儿”得不到及时化解,就难免拖成“大事儿”;一开始的“小怨”得不到及时理顺,就容易积成“心结”。如果能主动去疏导、去解决,把工作做在前面,可能就不会导致信访不止甚至不断升级了。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推进,“开门搞活动”不仅是多听意见,更是迈开腿走到群众中去,将心比心、诚心诚意地为群众解决问题。“哪儿问题最突出、矛盾最尖锐、群众最急需,就到哪儿去”,变上访为“下访”,正是群众路线在工作中的体现。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